能預知未來的孫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7日訊】孫登的籍貫不詳。他隱居在山林,以山洞為家,喜歡彈琴,好讀《易經》。無論酷暑寒冬,他都只穿一件單衣。

數九寒冬時,人們看見他用長發披蓋在身上禦寒。他長得年輕漂亮,歷經幾個朝代,一點都不顯衰老,容貌依然如故。他常到街上行乞,一旦乞得錢物,他馬上就轉送給更窮的人,從不留下一分一毫。也從未見他吃過飯。

當時作太傅的楊駿把孫登請去,問他話,也不回答。楊駿贈與他一件布袍子,他也收下了,可當他一出楊駿家的大門,就借了把刀,把袍子割成兩半,扔在楊駿的門前,又把袍子給剁成了碎片。

人們都認為孫登瘋了,然而後來人們得知楊駿犯罪被斬首時,才明白孫登剁碎楊駿的袍子是在預告楊駿的死。當初,楊駿得知孫登剁碎了他送的袍子後,就一怒之下把孫登給抓了起來,沒料到孫登突然就死了。

楊駿買了一口棺木,把孫登埋在振橋。幾天後,有人在董馬坡又看見了孫登,就將此消息告訴了洛川的朋友。

嵇叔夜有修道的志向,曾向孫登請教,孫登不理他。嵇叔夜就提出一些問題,故意詰難他,但孫登竟毫不在乎地只顧自己彈琴。過了很久,嵇叔夜只好走了。孫登說:「嵇叔夜這人年輕有才,但孤陋寡聞,不善於保護自身。那才華難道能保護他嗎?」

不久,嵇叔夜果然犯了事而被斬首。嵇叔夜琴藝高超,可孫登卻能用一根弦彈出一首完整的樂曲。叔夜因此對孫登的琴技佩服至及。

(資料來源:《神仙傳》)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