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韓朝峰會 象徵意義大於實質?

【新唐人2018年04月27日訊】4月27號早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跨越北緯38度的軍事分界線,韓國總統文在寅親自迎接。金正恩成為韓朝停戰65年後,首位踏入韓國領土的朝鮮領導人。會議討論了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及南北永久和平,不過評論認為,中共未必樂見其成。

韓國和朝鮮的軍事分界線是用水泥砌成的一長條小台階,寬度大約只有一步。當地時間4月27號早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跨越軍事分界線,韓國總統文在寅也一度跨越到朝鮮境內,開始了時隔11年的韓朝峰會

在共同檢閱韓國三軍儀仗隊後,兩人步行進入位於板門店停戰村的「和平之家」進行會談,金正恩還呼應韓國「和平,新開始」的宣傳,寫下「嶄新的歷史從現在開始」。

這是韓朝第三次領袖峰會,雙方就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及永久和平進行了討論。並在傍晚發表聯合聲明。

青瓦台公報首席秘書尹永燦:「兩位領導人認真討論了朝鮮半島無核化,建立永久和平,以及發展南北關係的途徑。」

這次韓朝峰會備受矚目,但《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認為,會議的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性意義。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朝韓之間的會談它實際上是為下一步的朝鮮和美國的會談做那個前奏,就是個序曲。它的實質性意義是在於把兩韓之間的關係感情上拉近,但是能不能有實質性的行動的話,實質性的效果,那要看下一次的談判。」

接下來美國總統川普和金正恩可能在6月中旬進行會晤,討論朝鮮無核化。川普此前說,朝鮮核問題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目前不會減輕制裁。

旅美作家張林也認為,金正恩在韓朝峰會上的姿態可能並不一定真誠。

旅美作家張林:「因為北韓現在呢它一直面臨嚴重的經濟危機。所以它目前的外交努力實際是為了擺脫困境。因為它認為自己現在目前已經是一個核國家了,它現在需要改善自己的外部環境,擺脫國際經濟制裁給它帶來的危機的局面,僅此而已,其他方面都是對國際社會的欺騙。」

而朝鮮的長期盟友中共對韓朝峰會表示讚賞。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27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期待這次會晤進一步開闢半島長治久安的新徵程。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專家觀點,認為中共擔心失去對朝鮮的影響力。金正恩向韓國和美國拋出橄欖枝,讓中共看到了在外交上被美國迂迴包抄的危險。

陳奎德:「實際上中國(中共)內心的利益,內心的想法,是希望朝鮮半島就這麼分裂下去,但是不打仗,互相之間有一個敵對的關係,中國(中共)就可以從中漁利。如果是說聯合起一個體來,真正的像南北越一樣的話,那就他有一個一致對外的力量。而且在中國(中共)來說,過去還擔心美國的武裝力量,因美國和韓國有同盟關係嘛。」

張林:「共產黨從實質上它不能夠容忍任何和平,任何合作。它從內心裡面是希望全世界所有的人都互相敵對。中共希望朝鮮始終都是一個麻煩,朝鮮跟國際社會對立下去。這樣它就可以運用這種對立獲得一種好處,或者獲得一種安慰,因為中國(中共)現在已經在跟國際社會越來越對立。」

此前韓朝峰會分別在2000年和2007年舉行過兩次,韓國政府對朝鮮實行陽光政策,給予大量援助,但朝鮮一直在發展核武器,終於在2006年進行了第一次核試驗。隨著韓國保守派贏得大選,陽光政策於2010年宣告落幕。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