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會落幕 回顧歷史性的一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8日訊】韓朝高峰會議已於當地時間27日晚9點半正式落幕,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驅車返回平壤。當天,兩人從互相進入彼此領土到簽署板門店宣言,都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文在寅金正恩於週五(27日)上午,分別於韓國時間7點10分與5點42分,離開各自的首都平壤與首爾。隨後文在寅於板門店與朝鮮交界處的藍色小屋外,迎接徒步進入韓國國土的金正恩,兩人先是握手言談,之後分別邀對方跨越分界線。金正恩先跨線到韓國,接著文在寅再跨線到朝鮮,最後兩人一起跨線走向韓國。

青瓦台27日發布聲明表示,文在寅跨越軍事分界線到朝鮮一側,並非事前規劃。

隨後兩人在小學生獻花、檢閱儀仗隊伍後,於11點半進入和平之家展開對話,討論了去核化及朝鮮半島和平議題。期間金正恩向文在寅表示應要求,帶來了朝鮮的冷麵。

中午金正恩回到朝鮮一側短暫休息後,於下午16點30分與文在寅共同植樹。兩人隨後共同在板門店步道散步,並於池畔上的藍色木棧道中,展開「板凳長談」。

雙方於晚宴前簽署了板門店宣言,承諾為朝鮮半島零核武共同努力,並促使韓戰於今年底前宣布結束。

韓朝商定,將在陸海空等半島所有空間停止一切敵對行為,從5月1日起全面停止韓朝邊境喊話及散發敵對傳單。雙方還決定,將攜手參加2018雅加達亞運會等國際體育大賽。

宣言雖然確定朝鮮半島最終無核化,但沒有提及如何處理朝鮮核武器以及戰略導彈。

當晚,韓方為金正恩準備了歡送晚宴,文在寅伉儷與金正恩夫婦,以及26人朝鮮團、32人的韓國團出席了晚宴。在酒席開始時,文在寅發表講話談及對韓朝未來的期許。文在寅當天還定下將於今秋訪問平壤。

文金會於當地時間晚間9點半正式落幕,文在寅與金正恩走出板門店和平之家,正式握手言別,之後金正恩與其妻李雪主搭上加長型禮車回到朝鮮境內。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