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對美提一要求 遭中情局長當場拒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8日訊】美媒透露,在文金會舉行前,金正恩曾向訪問朝鮮的美中情局長蓬佩奧提出一個要求,希望進行「階段性棄核」,結果被當場拒絕。蓬佩奧更強調,只有在「完全、可驗證的」無核化前提下,美朝首腦會談的安排工作才會全面展開。

27日結束的韓朝峰會宣布,今年結束韓半島戰爭狀態,推進停和機制轉換。香港學者鄭宇碩認為,金正恩與文在寅會談的真正目的,是想順利推進與美國總統川普的會面。朝鮮因核導挑釁遭國際制裁舉步維艱,好不容易爭取到這個對話機會。

就在韓朝會談當天,《華爾街日報》透露,金正恩曾對美國提出關於棄核的要求,但遭到拒絕。

4月1日,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訪問朝鮮,為川金會做鋪墊。據悉,蓬佩奧在平壤停留了3天,與金正恩進行了3-4次會談。

金正恩對其暗示,希望美朝雙方達成「階段性棄核」,也就是說,在朝鮮實現無核化之前,美國需花費多年時間反覆讓步,力爭。蓬佩奧當場表示拒絕。

蓬佩奧更強調,朝鮮必須接受美國對朝鮮核設施及核武器進行「特別核查」,只有在「完全、可驗證的」無核化前提下,美朝首腦會談的安排工作才會全面展開。

川普(特朗普)政府此前已明確表示,過去採取的階段性方式是失敗的。早在2000年代,美朝曾達成一致,朝鮮凍結核武設施,美國則提供其經濟支援和放寬制裁。但朝鮮欺騙了美國,非但沒有棄核,反而利用美國經濟支援,加快了核武進展。

迄今,金正恩給出的停止核挑釁的原因是「已完成核開發,將重點轉向經濟建設」。似乎朝鮮正準備讓國際社會接受其為「擁核國」,而非放棄核武器。

《每日新聞》28日報導稱,白宮有官員表示,朝鮮所謂的放棄核試驗基地,與棄核不可同日而語,該核試驗基地可以隨時重新啟用。

日前,又有中國專家證實,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已經坍塌,無利用價值。彰顯金正恩所謂放棄核試驗基地的聲明,含有欺騙意味。

2016年脫北的朝鮮前駐英公使太永浩則表示,朝鮮已經將擁核寫入憲法,不可能真心棄核。金正恩只是借與美韓對話拖延時間,寄希望於2020年美國換總統。

雖然美國在為川金會做準備,但也向朝鮮傳遞了信號。有媒體報導稱,如果美朝會談失敗,美國可能會聯合國際社會對朝鮮實施海上軍事封鎖。

川普22日發推文稱:「在與朝鮮達成最終協議之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事情可能會一帆風順,也可能不會順利」。26日,川普又向福克斯電視台表示,「也許,我們大家都在浪費很多時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