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高檢大洗牌 副檢察長徐顯明等64人被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8日訊】4月27日,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任免名單,中共最高檢察院遭到大洗牌,64人被免職。如此罕見的集中調整官員,發生在把持最高檢長達10年的曹建明退位僅一個月之後,引發輿論關注。

中共新華社公布的全國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免職名單包括:免去徐顯明的中共最高檢察院副檢察長、檢察委員會委員職務。 另外,免去盧希(女)、宋寒松的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委員、檢察員職務。

免去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員職務的還有:張忠、陳正雲、關福金、楊書文、張雪昆、韓國光、孫文磊、董妍(女)、張偉、孫勇、趙東平、田書彩(女)、曹希國、王德光、程大貴、張鵬宇等。

對於上述人員被免職原因,官方沒有透露詳情。但如此罕見的集中調整官員,發生在把持最高檢長達10年的曹建明退位僅一個月之後,引發輿論關注。

現年63歲的曹建明,曾連任兩屆中共最高檢察長。今年兩會上,被撤去最高檢察長一職,進入人大養老。按中共官場慣例,曹建明仕途將就此終結。

曹建明曾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黨羽,早年被江澤民看中,由學術界轉入政治圈。

2013年,周永康的政治盟友薄熙來案庭審結束後不久,外界傳出曹建明面臨調查。曹曾「隱身」一段時間,直到2015年8月再次公開露面。

港媒曾稱,曹建明擅長投機鑽營,利用六四事件回國撈官,緊傍江澤民踏上「青雲路」,曹自稱曾進中南海給江澤民等講課,和江的手「緊緊握在一起」。

1999年7月20日,江澤民集團開動整部國家機器誣衊、誹謗法輪功,曹建明再一次抓住時機,緊跟江的迫害政策。同年8月,曹建明從華東政法學院院長被提升為最高法院黨組成員、國家法官學院院長,走上從政之路。

曹建明於2008年升任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時,正是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強盛時期,也是周永康執掌中央政法委時期最主要的政法官員之一。

曹建明因積極迫害法輪功,早已經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關於『610辦公室』的調查報告中的相關責任人」。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