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會熱鬧收場 美國審慎樂觀對待

【新唐人2018年04月29日訊】新聞週刊(625)4月27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板門店會晤,雙方共同發表了和平宣言,宣布將致力於朝鮮半島的徹底無核化。對此,國際社會普遍表現出冷靜的務實態度。分析認爲,「文金會」最大的意義,在於給「川金會」鋪路,真正的重頭戲還在後頭。

4月27日上午8點30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來到象徵著兩國戰爭歷史的三八綫。

雙方握手致意,隨後金正恩跨過三八綫,開啓了十年來首次、歷史上第三次的韓朝首腦峰會。這也是半個世紀以來,首次有朝鮮領導人走上韓國的土地。

本次「文金會」在板門店韓國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

韓國方面精心準備了紅地毯和穿著韓國古代宮廷服飾的儀仗隊,意在強調兩國共同的民族淵源,淡化爭端。由於板門店的特殊性,雙方的國旗、國歌以及歡迎禮炮沒有出現。

在下午的正式會談前,文在寅和金正恩還一同為一棵象徵和平與繁榮的松樹添土,並為旁邊的一座紀念石碑揭幕。兩人隨後走到一座小橋上,在全世界的注目下,進行了約半小時的私密交談。

此次峰會的主要議題是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及雙方建立永久和平機制。

到會談結束時,韓朝首腦共同簽署了《板門店宣言》。其中確認了朝鮮半島徹底無核化的目標,並爭取在今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宣言其他內容包括:承諾分階段裁減軍備、停止「敵對行動」、將非軍事區變成「和平區」,以及尋求與美國等國進行多邊談判。

「(金正恩和我)一起宣布,朝鮮半島將不會再有戰爭,新的和平時代已經開始。」

週五晚間,金正恩出席了文在寅舉辦的晚宴。兩人的夫人也一同出席。

晚宴後,文在寅夫婦和金正恩夫婦一同觀看了文藝表演。隨後,金正恩在保鏢的護送下坐黑色轎車離去,結束了一整天的峰會行程。

這次峰會上,文在寅和金正恩兩人多有熱情互動,併發表和平宣言。

另一方面,對朝鮮半島的無核化前景,國際社會普遍表現出冷靜的態度。

美國總統川普,在峰會後第一時間發推文說,「好事在發生,但只有時間會證明一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將繼續與美韓兩國密切合作,關注朝鮮方面如何採取具體行動。

「我非常希望朝鮮在會後直至美朝峰會期間,能採取具體行動。我們會密切關注朝鮮未來的舉動。」

川普週五在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記者會時,也進一步明確表態,不會減小對朝鮮的施壓力度。

「我們不會爲了實現目標,重犯前幾屆政府的錯誤。(對朝鮮)最大化施壓將會繼續,直到無核化實現爲止。我期待著和金正恩進行會晤。」

美國的盟友澳大利亞,也在週六宣布,派出海上巡邏機監視朝鮮船隻,杜絕違反聯合國制裁決議的交易,從而在經濟上繼續施壓朝鮮。

這次的《板門店宣言》,並沒有給出「無核化」的具體步驟。有專家認爲,這是因爲所有和「無核化」有關的細節,都必須在美國的參與下敲定。

川普週五已經表示,正在敲定與金正恩會面的具體時間和地點。如無意外,「川金會」將會很快成爲現實。

有分析認爲,「文金會」的象徵意義大過實質意義,即將到來的「川金會」才是真正的重頭戲。朝鮮半島局勢未來的走向,很可能將會取決於「川金會」的結果。是好還是壞,全世界都在屏息關注。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