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騰訊全球排名最末 侵犯言論自由和隱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9日訊】美國智庫日前發布《2018企業社會責任指數》,在全球22個最有實力的電信、網際網路和移動通訊公司中,百度騰訊排名最末,被指侵犯言論自由和隱私。

《美國之音》報導,4月27日,美國智庫「新美國基金會」旗下的「數字權利排名」(Ranking Digital Rights)項目在華盛頓發布,最新企業社會責任指數報告。該組織從監管、言論自由和隱私等三個領域,使用35項指標來評估公司的表現,滿分100分。

「數字權利排名」將全球22家網路、通訊公司分為兩類:包括騰訊百度在內的12家網際網路和移動公司為一類,以美國公司AT&T為代表的電信公司為另一類。

「網際網路和移動公司」類的前五名均為美國公司獲得,分別為谷歌(63分)、微軟(61分)、雅虎和美國在線合併後的OATH(59分)、臉書(55分)和推特(54分)。排在末位的是中國公司騰訊(23分)、俄羅斯門戶網站Mail.RU(21分)和中國公司百度(17分)。百度排名最後,騰訊則位列倒數第三。

報告指出,百度幾乎不公布任何影響言論自由和隱私的政策,在內容審查和限制用戶賬號的程序方面,所公布的信息少於任何其他公司。騰訊在言論自由方面的評分略高過百度,但是在隱私領域獲得了最低分。

「數碼權利排名」從2015年起,每年公布《企業社會責任指數》。該組織表示,公布這些資料的目的是為了防止威權主義者、煽動者和民粹分子將這些數碼平台作為審查、監控、宣傳和散播虛假資訊的工具。

報導稱,專注研究威權國家,尤其關注中國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民主研究國際論壇」負責人香緹•卡拉提(Shanthi Kalathil)說:「在中國這樣的環境裡,社會能做出的反抗極為有限,那裡沒有健全的法治。」

卡拉提擔憂像騰訊、百度這樣的大公司未來在海外擴張時,會讓中共的監控和對隱私的限制,對全球產生不良影響。

有網友對此表示,騰訊和百度最沒有社會責任感,它們是中共的幫兇。

今年1月2日,南京法院受理百度公司涉嫌違法獲取用戶個人信息案。這起關於手機APP的信息侵權公益訴訟,在中國大陸是首例。

江蘇省消保委指控,「手機百度」「百度瀏覽器」兩款手機APP在未取得用戶同意的情況下,獲取諸如「監聽電話、定位、讀取短彩信、讀取聯繫人、修改系統設置」等各種許可權。已超出合理範圍。

有大陸民眾表示,自己在網路電話裡和朋友聊什麼,一上網就收到什麼廣告。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這些信息百度公司蒐集去了之後,它可能就會用來投放廣告啊,甚至說可以把這個信息賣給第三方。幾乎可以肯定,這些隱私信息一定會提供給中共。

騰訊旗下的社交應用微信(WeChat)也被指控收集用戶信息。《德國之聲》曾報導,微信擁有超過10億用戶,所收集的用戶數據量前所未有的大,而中共可以對這些數據進行監控。微信的私人和群組聊天內容,如果涉及到敏感詞,就會受到審查。

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的調查發現,微信包括了很多隱藏的功能,可以審查和監控人的一舉一動,這種做法不僅針對在大陸的微信用戶,同樣針對國外的使用者。

美國技術專家佛瑞塔斯(Nathan Freitas)曾指出,「微信有能力進入您手機裡的照片、視頻、位置數據、啟動麥克風等等。客戶就像不自知地使用了間諜軟體」。此外,騰訊旗下的聊天軟體騰訊QQ,也被指偷窺用戶個人信息。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