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峰會差點用翻譯 金正恩瑞士腔朝語雷倒韓國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9日訊】數百萬計的韓國民眾27日緊盯韓朝峰會實況轉播,當看到畫面上多年來被視為暴君的朝鮮領袖金正恩笑容滿面、友善姿態,令許多韓國人意外。而金正恩帶有瑞士腔調的朝鮮語更是雷倒一眾韓國人。據說,由於語言有些障礙,會談差點請翻譯。

4月27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首腦會談。部分場面獲得現場即時轉播,數百萬計的韓國民眾,緊盯歷史性的朝鮮韓領袖高峰會實況轉播。

有媒體說,作為現場新發現,「金正恩瑞士腔朝鮮語」雷倒許多韓國人。然而金正恩全然不避諱,他直接用朝鮮母語同文在寅交談。

南華早報報導說,很多人對金正恩的瑞士腔朝鮮語感到驚訝和好奇,畢竟他是來自全球最封閉的國家的領導人,而且非常講究民族和文化的純潔性。

報道說,金正恩從15歲開始就讀於瑞士伯恩附近的一家德文寄宿學校,他當時是使用假名,相信他的朝鮮語因此而沾上了瑞士腔。

朝鮮和韓國雖然都使用同樣的文字,但朝鮮語和韓國語仍然有一些差異。儘管有一些語言障礙,但雙方都刻意避免使用翻譯。

過去金正恩時常展現其荒唐殘暴的一面。為鞏固政權,他曾下令殺害同父異母兄長與其親姑丈。然而,當天他展現出迥異的一面。

有報導說,對著鏡頭的金正恩,竟然笑容滿面、幽默友善,許多韓國人皆表示大感覺意外。

香港信報說,文在寅和金正恩「整天言笑甚歡,經常微笑握手,甚至擁抱」。金正恩幾次主動拉起文在寅的手。例如,他拉起文在寅的手,越過三八線,顯然主導着那段即興場面。

蘋果日報說,現年34歲的金正恩,面對的是年齡可當其父的65歲文在寅。但是在現場,兩人全然不像第一次謀面。

韓國官員透露,韓朝峰會時,金正恩開玩笑對文在寅說,朝鮮的清晨飛彈試射可能多次吵醒文在寅,他保證以後不會了。他還說,韓國的高速鐵路讓他印象深刻,相較之下,文在寅可能會感覺朝鮮的鐵路系統「不方便」,罕見坦承朝鮮建設落後。

金正恩甚至提到脫北者與延坪島居民。2010年,朝鮮砲擊該島,造成兩名韓國軍人喪命。他說:「我知道他們擔心朝鮮軍方可能隨時砲轟他們,他們對我們的會面寄予厚望。」

在訪問韓國的12小時期間,金正恩行動時有點氣喘吁吁,甚至在道別音樂會上打起瞌睡來。

高麗大學朝鮮研究教授林載淳表示:「我們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樣的金正恩,他證明自己只不過是位尋常人,而非完人。」

不過,也有專家指出,金正恩傳統印象被顛覆的同時,人們也許會更難預料他今後的行動。

澳門資深軍事研究員、澳門國際軍事會會長黃東對美國之音說:金正恩的性格沒有根本的改變,關鍵是國際制裁對他產生極大壓力。但是不能不說,從他最近的表現來看,不能小視這個人。

黃東說:從金正恩這種表現符合他的國家利益。所以他才做出這種表現,跟去年好像來了一個180度大轉彎,變成另外一個人。但是,你必須了解他本身的兩重性。從這一點來看,可能以後將更難以摸清他的表現。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