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一中學新規 家長失信子女不可報名

【新唐人2018年04月30日訊】近日,山東省濰坊市一所中學在今年的招生簡章中提出「報名考生家長必須無失信記錄」的要求,引起了網絡熱議。有評論表示,這種做法沒有法律依據,但事件也反映出中國的誠信到了坍塌的地步。

4月21號,濰坊市昌樂二中在官方網站上發布了2018年的招生簡章,在「市外考生」一欄的報名要求中,有一條硬性要求,說「報名考生家長必須無失信記錄」。

昌樂二中招生辦老師匿名:「這是上級的要求,我們學校檢查工作就有這一條要求,我們根據上級的要求來的這一條,上級主管部門有要求。我們覺得也應該有這一條,家長守信孩子就守信。」

之後,該《招生簡章》的截圖被網友上傳到網絡,引發廣泛關注。有不少網民表示,這屬於連坐,對學生來說太不公平,侵犯了孩子的受教育的權利。

山東維權律師李向陽:「學校招生中,對學生父母的信用問題設置一個門檻應該說是沒有法律依據的。但是,從而反映出了當下中國的誠信狀況是非常非常差,有太多的人就是騙到手為原則,這都是強權統治之下它的權力不講誠信而導致了國內也學著不講誠信,學校才出現這樣的情況。」

實際上,早在2016年11月,山東濰坊就在全市範圍建立了對失信人的聯合懲戒制度,不僅對失信人員的出行和消費行為列出了明確的禁止項目,還明確規定「民辦學校要對嚴重失信行為者限制其子女就讀高收費私立學校」。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按中共自己的要求,小孩他要受一個基礎的義務教育,不管他是進公立或私立學校,這是國家法律規定的,現在隨便弄一個所謂誠信的政策,然後因為所謂的父母失信就不讓他入私立的收費學校,沒有任何道理可言。本身這個也是中共控制人的一個辦法。」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中共立國的根本就是謊言加暴力,而且把共產主義引入中國,破壞了幾千年中國的傳統文化道德,使得道德誠信幾乎完全坍垮。只有解體中共,才能最終解決失信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易如、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