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北京再作重大讓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30日訊】中美貿易磨擦持續發酵之際,大陸證監會發布新規,允許外資控股合資證券公司。外界分析,在中美貿易糾紛愈演愈烈的關鍵時刻,中方此舉實際上是向美方作出的一項重大讓步。

4月29日凌晨,大陸證券監督委員會發布《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承諾要逐步放開合資證券公司的業務範圍,允許外資控股股東申請與其「業務經驗相匹配」的證券業務。

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可根據相關規定,向證監會提交變更公司實際控制人或者設立合資證券公司的申請材料。新規意味着在大陸證券市場投資多年的外商,終於開始進入「由參轉控」的控股時代,可以在中國的證券公司中持有超過50%的股份了。

這一新規被認為是大陸當局在美中貿易糾紛中再次作出讓步的又一最新跡象。

在此之前,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於4月3日公布擬對總額約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開徵25%關稅後,接着又宣布準備再追加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徵收清單。理由是反制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並降低美中貿易逆差。

此外,美國公司一直抱怨,中國不允許外國公司在證券和汽車等關鍵領域控股中國公司,規定外資的持股不得超過50%。即便90年代已進入中國的摩根士丹利,在中國的合資公司中持股比例也只能為49%。

3月份,美國特斯拉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馬斯克,還曾在推特上抱怨說,美國汽車公司在中國不能擁有50%的股權,而在加州一地,就有5家100%獨資的中國汽車公司。

4月初,大陸當局宣布2020年底之前,將取消對汽車合資企業50%的外資股比上限,並降低進口關稅。

中共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也表示,外國投資者投資證券公司的比例限制將放寬到51%。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10日在博鰲論壇上也曾宣布,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等重大新舉措。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

習近平承諾,2018年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產品進口關稅,增加民眾需求比較集中的優勢產品進口,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

他還表示,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將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

美國總統川普對習近平的發言表示歡迎,並表示他有信心,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能度過目前貿易爭執。

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等人5月初將訪問中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