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板門店宣言》 無核化缺細節

【新唐人2018年04月30日訊】日前,韓朝峰會宣布的《板門店宣言》,缺少國際社會最期待的半島無核化的實質內容。評論認為,文在寅和金正恩的會晤,只是為了最終的川普和金正恩的會面作準備,朝鮮是否真的放棄核武,也取決於美國總統川普的態度是否強硬。

4月27號,金正恩成為韓朝停戰65年後,首位踏入韓國領土的朝鮮領導人,朝韓雙方就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及永久和平進行了討論,並在傍晚發表了《板門店宣言》。

宣言強調的是半島的繁榮、和平和統一。而對引發韓朝此次對話最關鍵的朝核問題,則放在最後一部分的最後一條,並且只有「南北雙方再次確認了將通過完全無核化構筑無核的朝鮮半島的共同目標」這一句話,沒有具體的無核化時間表和路線圖,行動方案更是隻字未提。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文金會只是為接下來的美國聯邦政府和朝鮮談判鋪路,而川普總統和金正恩是否見面還要取決於談判結果,因此現在不可能有無核化的具體細節出來。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無核化的具體細節)取決於很多的因素,比如川普總統的決心有多大,金正恩內部的危機有多嚴重,金正恩開出來的條件等等等等,一切都要等到下一步,自由世界的領袖美國聯邦政府和平壤進行談判。」

這次的文金會已經是歷史上第三次韓朝峰會,而這三次峰會的時機點,都與朝鮮核武有關連。

第一次峰會在2000年,前一年美國克林頓政府與朝鮮的核武協議差點崩解。韓國總統金大中,到朝鮮與金正日簽署《南北共同宣言》,宣示努力解決統一及人道問題、加強非軍事合作。當年金大中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後來被曝光,金大中透過財團支付朝鮮5億美元,促成高峰會,留下「金錢換峰會」醜聞。

第二次峰會是2007年10月,當時朝核六方會談已經進行四年,朝鮮卻在前一年進行了第一次核爆。韓國總統盧武鉉,跨過邊界線,與金正日共同發表《南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達成八項協議,包括將解決核武問題及敵對關係,促進經貿合作等。然而峰會結束,朝鮮繼續連串核武試驗。

這次儘管金正恩親自跑去韓國,不過外界認為,是因為國際制裁已經使朝鮮幾乎癱瘓,金正恩不得不一改以往窮兵黷武的姿態,四處伸出橄欖枝,但是要他真正放棄核武沒那麼容易。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嚴震生:「他如果今天擁有了這樣的東西,美國要他去掉的話,馬上就要的話,我不認為朝鮮會讓步,沒有把握沒有核武他的政權還能維繫的時候,他當然還是希望暫時維持住,所以他的無核化是一個長遠的目標,而不是一個立刻要做的事情。」

日前川普透露,朝鮮方面希望盡快舉行川金會,但是川普表示自己不會為了一紙協議而做這種事,他要的是清除朝鮮的核武器。

嚴震生:「因為現在金正恩核武的目標已經是美國或者日本,不會是韓國,所以美國要去處理。」

令人費解的是,根據韓國聯合參謀本部星期六發表的聲明,就在文金會的第二天,也就是4月28號,一架中共偵察機一度進入韓國防空識別區,使得韓國戰機緊急升空攔截。

藍述認為,中共最近在周圍別國的領海領空的動作,是希望提醒東亞小國,不要忘記它的存在。

藍述:「它主要是提醒韓國,在即將到來的川金會這個過程之中,韓國不要忘了北京在這個地區的作用,因為韓國在負責為川金會鋪路。你可以看得出來,在東北亞以及太平洋地區現在正在起主導作用的是美國以及美日韓聯盟。」

不過,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嚴震生認為,韓國出面幫助解決朝鮮半島的核武問題,對北京是個好事,應該要樂觀其成才對。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