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特別301報告 中共連14年入重點觀察名單

【新唐人2018年04月30日訊】4月27號,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連續第30年發布《特別301報告》,再次把中共列入知識產權問題「重點觀察名單」。預計在本週的美中高峰會上,知識產權必然成為重點話題。

美國蘋果公司開發的視頻剪輯軟件Final Cut Pro,正版售價近300美元。但在大陸淘寶網,盜版售價僅40元人民幣。

美國企業知識產權遭侵犯問題嚴重。美國貿易代表署,4月27日公布2018年「特別301報告」,審視美國的貿易夥伴,對知識產權的保護是否有力。而中共,連續第 14 年被列入「重點觀察」名單。

夏業良:「2001年中國已經加入WTO,當時就有條款涉及知識產權的保護。但是在二十幾年裡邊,中國仍然在這方面沒有取得非常大的進展,知識產權的保護仍然非常弱。」

USTR指出,中共縱容網絡盜版及仿冒產品出口等老問題,沒完全解決;目前又有新的問題,包括強制技術轉讓,以及竊取商業秘密等大範圍侵權活動。

雖然中共方面立刻否認了「特別301報告」的指控,但相關案例,層出不窮。

例如今年6月即將宣判的大陸「華銳風電」竊密案。華銳風電,原本是美國超導公司的最大客戶,但2011年,「華銳風電」以170萬美元買通超導一名工程師,合謀竊取了超導風力發電機軟件的源代碼。「華銳風電」獲得超導的核心技術後,就藉故不再履行與超導的合同,後來還把這一技術返銷到美國和超導競爭,造成超導損失超過8億美元。《華爾街日報》報導說,華銳案是一針催化劑,促使川普政府決心追究中方責任。

謝田:「現在川普提出來的那些制裁,包括301條款,都是針對當年中共用不正當的市場手段,來獲取美國企業的技術,並且馬上「逆向工程」也好,仿造也好,模擬也好,反過來在國際市場打擊美國企業。這是美國沒辦法接受的。」

知識產權已成為當前中美貿易爭端的核心。

美國政府估算,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直接或間接創造了4550萬個美國就業機會,佔美國整體就業的30%。

而知識產權被竊取,危及美國競爭優勢,即創新能力;同時造成就業機會流失,傷害美國經濟成長,削弱美國軍事能力。

本週四週五,美國高級貿易代表團即將訪華,與北京最高層會面。美國媒體報導,美方的重點議題,就是要求北京改變貿易和知識產權政策。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鏈接: 【禁聞】談判籌碼?中共允外資控股合資證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