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關鍵談判 美媒:中方送大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1日訊】中美貿易磨擦持續發酵之際,美國財政部長將率團訪問中國。有美媒稱,北京為免貿易戰全面升級,將高規格接待美方,除了習近平親自出馬,接見美方財長以外,中方還會送出多項大禮。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證實,5月3日至4日,他將率團訪問中國,與中方進行貿易對話,議題包括貿易不平衡、知識產權、合資技術、合資企業等。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姆欽的訪問團隊包括: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及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人。

報導披露,美方將獲中方高規格接待,除了習近平親自參加會面,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都會接見代表團。中方還可能提出開放市場和降低貿易不平衡的多項措施,包括削減兩成半汽車進口關稅、採購更多美國產品等。

報導認為,此次談判將為雙方提供紓緩緊張局勢的機會,但快速解決問題的可能性較小,美方將採取高風險策略,若成功,可令中國經濟產生深層次變化,否則貿易戰將加劇。

美方內部對姆欽等人此行似有分歧,姆欽3月底與劉鶴電話洽商後就有意訪華,為糾紛降溫,前財長保爾森(Henry Paulson)也敦促他儘快訪華。但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不支持他訪華。

萊特希澤認為美國政府應把精力放在重新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上。 隨後,川普政府讓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也加入訪問團隊,據稱這令北京感到不快。

納瓦羅曾著有《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即將來臨的中國戰爭》(The Coming China Wars)等書籍。 中國智庫人士說,川普對中國經濟的部分認識,來自納瓦羅,而其對中國的主要觀點集中在《致命中國》一書中。

華爾街日報4月10日發表一篇報導披露,川普當局針對中國貿易的強硬政策,成形於去年8月份的一次白宮會議,當時萊特希澤在會議上說,數十年來中共一直在耍弄美國政府,經常承諾會調整政策,但卻並不履行,現在是美方應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那次會議結束數日後,川普對外宣布,將由萊特希澤牽頭,對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進行「301調查」。

報導稱,美方在宣布「301制裁」清單前,曾不止一次直接向北京表達美國立場。川普去年11月訪華時,隨行的萊特希澤與習近平會面時,強調了美中雙方以往的磋商沒有成果這一現實,並表達了川普政府對美中貿易逆差持續擴大的擔憂。

劉鶴2月底以特使身份出訪華盛頓時,曾試圖重啟中美對話。報導透露,當時川普沒有與劉鶴會面,而是讓萊特希澤、姆欽和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科恩等3人接待了劉鶴,並向劉鶴傳達了一個明確的信息——現任美國政府不會像往屆政府那樣「任人利用」。

美國4月3日宣布對1,333種中國產品開徵25%關稅,年進口總額約500億美元,4月5日,川普又宣布考慮額外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4月10日,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明確表態:今年中國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產品進口關稅,增加民眾需求比較集中的優勢產品進口,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

他還表示,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將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

外界解讀為,習近平釋出善意為美方消氣,中美貿易爭端有望降溫。

川普對習近平的發言表示歡迎,並表示他有信心,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能度過目前貿易爭執。

4月29日,大陸證監會發布新規,承諾要逐步放開合資證券公司的業務範圍,允許外資控股股東申請與其「業務經驗相匹配」的證券業務。外國公司可以在中國的證券公司中持有超過50%的股份。

這一新規被認為是大陸當局再次在美中貿易糾紛中作出又一大讓步舉措。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