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獄中求助中南海 提到「大老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1日訊】涉嫌在美國賄賂非洲政要被捕的前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近日再次申請保釋,紐約南區聯邦法院2日將開庭審理。據控方提供的新文件,何在獄中與友人通話時,要求友人求助中南海,內容還涉及大老虎、上海等暗語,疑涉更深內幕。

目前仍羈押在美國紐約監獄的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第三次申請保釋,美東時間5月2日,紐約南區聯邦法院將開庭審理

控方最新向法庭提供的文件顯示,何志平在收押期間打電話給他的友人,講話內容被聯邦調查局(FBI)錄下。

香港明報4月29日稱,根據控方文件,2017年12月10日,何志平被捕後3週,他在獄中致電友人「UM」的對話時,提醒友人對話會被錄音,要小心說話。

何志平稱,他未背叛朋友及國家,又指自己堅強、有強烈責任感。

何還提到,美國政府抓捕他是利用他去抓「大老虎」以及貶損「一帶一路」,又指自己寧死獄中也不會屈服。何對友人說上海方面已經盡了很多力,僱用了最好的律師加入他的辯護團隊,又說「上海」欠了中共中央委員會的,所以他們要盡全力救援自己。

何志平沒有說明「上海」是誰,但在控方呈交法庭的文件中,包括了一連串何志平和總部設於上海的能源公司的電郵紀錄。何在電郵中說,這宗案件可置「國家」和「中華能源基金」於不利境地。

何志平被捕後的第4日,他寫給中華能源基金旗下子公司中華能源全球戰略控股(譯音)的執行長劉亞東(譯音)的電郵說,這不只是自己被控告,而是中華能源基金公司、國家以及中國價值都一併被控告。

何要求友人求助中南海,尋求中共中央委員會介入,並解釋這是一場難打的法律戰,因為根據歷史美方贏了九成案件。友人答應幫忙,何提醒他不要干預上海的工作,說這是雙管齊下的做法,友人稱,何志平是「國家英雄」要他保重。

控方呈給法庭的文件稱,何志平在獄中與友人通話,說美國政府藉抓他來抓大老虎及貶損「一帶一路」之說,屬于沒有事實根據,促請法官拒絕何保釋。

何志平於去年11月18日在美國紐約被拘捕,兩日後在紐約提堂,指他涉嫌違反《海外反腐敗法》、洗黑錢等8罪,涉案金額290萬美元,被捕後何志平多次申請保釋,均未獲批准,目前仍被羈押在紐約曼哈頓下城大都會懲教中心。

何志平被捕前,擔任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秘書長,華信董事會主席為葉簡明。

葉簡明於2002年創立中國華信,2009年在上海設立中國華信總部。2011年華信在上海成立基金會。華信據稱是三大國營石油公司以外,大陸最大的民營能源企業。

華信連續四年進入財富500強,近年來,頻頻大手筆在海內外收購,幾乎涉及中國金融界各個領域。

據指,葉簡明政商關係複雜,在經商過程中曾獲得來自官方、軍方的大力幫助。參與到其企業管理層中的,有曾任上海警備區政委的李光金、中央軍委辦公廳管理局負責財務營後建設的前副局長王宏源、武警上海政治學院前院長蔣春余等。

另有消息稱,葉簡明的背後涉更高更廣的中共權貴網絡,關聯江派多名原政治常委,包括:曾慶紅、張高麗、孫政才和張德江。其中孫政才已於中共十九大前落馬。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