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裡有這些怪味 暗示你疾病上身!

我們通常以為口臭可能是口腔的不清潔或者是忘記刷牙造成的。其實不然,口臭的原因有很多,一些口氣味道較重的人,光靠呵氣就能聞到自己的口氣臭味,但有些人卻是得透過他人的反應,才知道原來自己有口臭。

雖然平日只要吃了味道比較濃郁的食物時如蔥、蒜等,嘴裡就會散發出異味,但可千萬別以為只要嚴格控制進食刺激性的食物,口氣就會清新無比,有時候,口腔出現異味,反而是身體內部反射給我們的警訊。

口臭不僅僅是因為吃了味道重的食物或者是早上沒刷牙導致,一些疾病也是會出現口臭問題。不同疾病口臭的味道也不一樣,我們可以從氣味中辨別疾病。某些生理狀況也可能造成口臭,像口乾舌燥、唾液分泌太少,就會讓口中的細菌過度滋生而引發口臭,但也有些是因為藥物所引起,或者是唾液腺出現問題,都會讓口氣出現不好的味道。

1、腐壞雞蛋味可能是肝臟問題

肝臟病變若合併胃腸修復能力不足,可能導致胃酸分泌不足,胃成為食物殘留細菌繁殖的溫床,產生近似腐壞雞蛋氣味產生。

2、腐腥臭可能是肺癌

肺部感染、支氣管炎、肺膿腫、慢性氣管炎、肺炎、肺氣腫甚至肺癌都會引起不同程度的口臭。這些氣味多由積攢於肺部的黏液所致。其中,肺膿腫患者常伴有腐酸性口臭,這類患者往往有發燒、膿性痰等,胸片檢查一般能確診;肺結核咯血、支氣管擴張咯血者常出現血腥味口臭;晚期肺癌患者常於口腔及呼氣中出現腐腥臭。

3、酸臭味可能是胃病

胃幽門部狹窄或梗阻時,食物在胃內留置時間過長,會產生酸臭腐敗的氣味,通過口腔散發出來。反流性食管炎等胃病還可導致病理性口臭,黏附在口腔、咽喉部位的嘔吐物不停釋放「酸氣」。通常在積極治療胃病後,口臭能得到顯著改善。

4、爛蘋果味可能是糖尿病丙酮酸中毒

當一個人血糖超標,未加控制時,體內的脂肪分解,就會產生酮體,其中的α-酮戊二酸會發出一種酸酸的爛蘋果味道。當呼出這種氣味時,患者體內的酮體濃度已經非常高了,接近或達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水平,需要及時就醫,否則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5、尿臊味可能是尿毒症

尿臊味多是患有慢性腎炎或腎病的患者發出的。病程進展到慢性腎功能衰竭階段(俗稱尿毒症)時,由於無尿,某些毒性物質不能排出體外而瀦留於血中,就會使病人呼出的氣體散發出尿味,這可能是病情趨於危重的信號。

6、魚腥味可能是腎衰竭

腎衰竭或尿毒症的洗腎患者,由於排除尿素功能變差,口腔及身體易有尿騷味或魚腥味。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