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拒絕川普兩大要求 貿易談判或難有成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1日訊】中美貿易談判本週末將在中國進行,在此之前北京已推出數項讓步措施。但美媒報導,中方依然拒絕考慮美國總統川普的兩大關鍵要求,此次談判可能很難達成共識。但該消息來自匿名中共官員,無法確信是否代表北京當局。

《紐約時報》報導,在周一(4月30日)上午結束的為期三天的研討會上,六位中共資深官員和二十多位有影響力的顧問,詳細闡述了中共政府的經濟政策,以及對中美貿易談判所持的立場。但研討會上的所有官員和大多數顧問堅持匿名。

這些資深官員稱,將拒絕和美國討論川普政府過去數月提出的兩個最大要求,即削減1000億美元對美貿易順差,以及抑制(curb)旨在升級中共高科技產業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他們認為,這兩項長期要求不可接受,應該被排除在本周末的中美會談之外。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黨媒和大外宣將《紐約時報》英文報導中的「抑制《中國製造2025》計劃」翻譯成「禁止中國投資高科技領域」。這種刻意曲解,顯然是出於煽動反美情緒、迴避敏感問題的需要。

中共為《中國製造2025》斥資3000億美元,以支持高科技產業「主導未來」。外界譴責中共政府的支持會讓海外相關產業陷入不公平競爭,而共產政權企圖主導未來世界高科技,也給自由世界帶來巨大威脅。

報導稱,一位參與研討會的資深中共官員表示,北京不願意與美國就任何抑制《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進行談判。其他與會者則表示,中方希望通過更好地解釋這個項目,並對其進行微調來解決分歧,但這一立場可能無法讓川普政府滿意。

與會者透露,中方已準備好討論減少每年375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但是北京否認貿易逆差是因為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並希望通過購買更多的美國高科技產品來減少貿易逆差,但美國一直拒絕向中共出口這些產品。

與會者重申了中共進一步開放金融和汽車行業,以及加強保護知識產權的措施,希望以此換取美方讓步。他們認為,川普商人出身的背景讓他更有機會達成協議。

不過,他們也表示,中美立場分歧依然巨大,中共領導們對在本周達成協議持懷疑態度。但他們提出了一種可能性,即中共官員或許會在一個月後前往華盛頓進行進一步磋商。

這些官員稱,北京不會同意一項包含川普上述兩大要求的協議,而且在美方取消關稅威脅之前,也不會同意達成協議。

而24日川普公佈美方貿易代表訪華談判的消息時則表示,如果中美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將按照既定計劃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這顯示在中方妥協之前,美方不會取消針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計劃,而另外1000億美元的計劃也在醞釀當中。

在美方確定多名強硬派人物訪華談判之後,北京已經出台多個具體措施「加大開放市場」,包括受理美國 American Express 信用卡在華業務的申請,聲稱最快下月大幅降低進口汽車關稅,以及允許外資控股合資證券公司等等。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親自會見美方代表團,中方可能提出削減兩成半汽車進口關稅、放寬外國電影入口配額、採購更多美國產品等讓步措施。而中財辦主任劉鶴兩個月前訪美時,不但沒有見到川普,還遭遇美方加徵鋼鋁關稅等一系列殺威棒打擊。

中方這些舉措被認為是在貿易談判前,試圖軟化美方態度,避免貿易戰開打。多數專家對貿易戰結局的判斷是,中共無法承受經濟崩潰的後果,最終會妥協讓步。

但是,在北京做出讓步姿態的同時,中共體制內依然不斷傳出對美強硬聲音,不知是出於國內輿論宣傳的需要,還是對美方軟硬兼施的策略,抑或是有人存心激化矛盾,製造麻煩。

中共目前內憂外患,在中美對抗的同時,中共內部權力博弈仍在繼續。北京當局嫡系人馬仍未完全掌控大局,而攪局的江家餘黨卻依然大有人在。

《紐約時報》上述報導中,沒有透露研討會是否官方主辦,也沒有公佈與會官員、顧問的真實身份,這些匿名人物的言論是否真正代表北京當局,還值得懷疑。

如果確是北京立場,則可能意味著中美貿易衝突將面臨再次升級的可能。目前美方仍有後續措施蓄勢待發,包括啟動新一輪301調查、調查華為違法行為等等。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