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8省塔吊司機聯合罷工 官方噤聲

【新唐人2018年05月01日訊】5月1號,中國多個省市的塔吊司機聯合罷工,要求加薪。中共官方則全面封锁罢工消息。來看報導。

湖南,河北,青海,四川,廣東,山東⋯⋯。

從4月23號開始,大陸多個省市的塔吊司機,陸續罷工,要求加薪

到5月1號,罷工蔓延到大陸18省27市上百個工地,具體參與人數有待統計。

「中國勞工觀察」負責人 李強:「同一個職業在全國性的罷工,有這麼大規模的,我所知的應該是第一次這種情況。」

河北塔吊司機:「我們要不要集體罷工抵制低工資?要!」

塔吊司機說,他們24小時待命,經常日工作10小時以上甚至通宵,高危作業又疲勞駕駛,卻沒有工傷、醫療保險等五險一金。而現在4到6000千的月薪,在飛漲的物價面前不斷縮水。塔吊工人要求加薪30%左右,並獲得正常加班費。

河南塔吊司機蔡先生:「24小時,活要什麼時候幹,什麼時候幹。加班還沒有加班費。不管吃的,沒有包住,保障而且還沒有。」

工人自發抗爭的背後,是大陸獨立工會的缺失。學者指出,中共唯一承認的「中華全國總工會」,時常扮演資方和官方的角色,打壓工人權益。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全國總工會,由中共中央書記處領導,所以它是屬於一個領導機構,而不是一個一般人概念上的工會組織。它是代表中共的利益的,而不是代表工人利益的。」

而大陸罷工的事件,也一路從2011年不到200起,增加到2017年的1256起,沒被曝光的案例可能更多。

「中國勞工觀察」負責人 李強「:工人缺乏能夠代表工人的組織,去和資方進行對等談判。這樣在勞資關係中,中國的工人就處於弱勢。工人的訴求得不到合理反映,造成工人的集體事件甚至是罷工增加,是有原因的。」

這次塔吊工人罷工,大陸媒體保持沈默,網管部門也刪除網友發言。

觀察人士說,大陸沒有言論和出版自由,也沒有公平的法治環境,工人難以透過媒體發聲和司法途徑維權;資方卻容易透過資本影響媒體和智庫,並和官員結成利益共同體。

「中國勞工觀察」負責人 李強:「工人就面臨這個問題,經濟發展的時候工人可能沒有分享到果實,但是經濟下滑的時候,既得利益者首先是要保護自己的(利益),最後才會在乎工人,可能工人就要承擔經濟下滑的代價。」

觀察人士認為,面對大陸經濟下滑,貧富懸殊加劇,如果現有制度不改變,未來可能會有更多工人因為維權無門,只能採取越發激烈的方式抗爭。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