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五一前 中國18省塔吊司機示威促加薪

【新唐人2018年05月02日訊】近一週來,中國18個省的塔吊司機紛紛公開集會,拉出橫幅,要求漲薪,並表示若得不到正面回應,將發動五一全國大罷工,決心之強烈,跨越省份之多,實為罕見。

「現在工作危險不危險?危險;我們要不要漲工資?要;……;不漲怎麼辦?罷工。」

4月26號,四川自貢塔吊司機率先上街抗議,他們拉出橫額,強烈要求漲工資,這個維權運動迅速擴散,截至4月30號,已蔓延至全國18省27個城市,如河北石家莊、江西南昌、福建廈門、湖北仙桃、山西運城、河南駐馬店、貴州清鎮、湖南衡陽、江蘇淮安、甘肅天水、四川達州和廣東中山、茂名等地,司機們表示,如果要求被拒絕,將發動五一全國大罷工。

有塔吊司機表示,他們工作時間很長,但月薪只有約4千到6千元,沒有加班費,沒有五金一險,待遇比工廠工人都不如。

網上一份倡議書提到,塔吊司機屬特種作業,容易發生人員傷亡事故,當下物價瘋漲,待遇嚴重偏低,還冒著風險,要求月薪為7000-8500元,管吃住,上班9小時,晚上7點以後加班費每小時30元計算。

位於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的傳媒負責人王先生向《美國之音》表示,他們注意到,中國塔吊工人這次發動了有組織的罷工抗議行動,其涉及範圍之廣,跨越省份之多,為1989年以來所罕見,而且善於利用互聯網和熟人群的聯絡方式,顯示中國塔吊工人維權意識和組織能力非常強。

旅居加拿大作家、「全民共振平台」發言人李一平表示,4月份兩次群體事件出現了一種新趨勢,就是不同地方的人們,在同一個時間上街抗議。

「全民共振平台」發言人李一平:「內涵段子封閉了之後,全國各地的段友一起上街,而且還創造了新的抗議的情勢,開汽車去遊行,然後按喇叭製造聲勢,表達不滿。第二個就是這次塔吊車的司機,也是全國聯動的,這也說明,現在民間不滿已經達到了相當強烈的一個程度,以致於現在組織抗議的變的越來越容易了,抗議的規模越來越大了。這個已經是一種共振了,所謂的共振,就是在不同地方,但在同一個時間一起爆發。」

王先生指出,全國總工會本應反映工人的訴求,維護工人的利益,但這個機構沒有盡到責任。

大陸某高校長期從事勞動法研究的老師 張先生:「問題的癥結在於,我們的工會在勞資衝突當中應當扮演甚麼樣一個角色的問題,關鍵就是看工會委員是如何產生的。」

李一平:「現在中國的工會,實際上它並不是為工人說話,它是官方的奴才,是官方維穩的、控制工人的工具。所以它只會替資方、替政府說話,來壓制工人正當的訴求。」

據報導,各地塔吊司機遭當地政府迅速維穩,全國塔吊司機微信群被強制解散,群主被約談。

中共憲法第35條規定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但試圖行使上述權利的人,似乎都遭到打壓,而罷工一直是中共嚴厲打擊的對象。

張老師:(請變音)「關於罷工問題,憲法當中沒有規定,不代表它一定就是違法的,我們工會法27條有用了另外一個詞來表述,叫做停工、怠工,全國人大在2001年也批准中國政府加入了聯合國經社文權利公約,在這個公約當中呢,有規定到罷工的問題。」

李一平:「中共現在知道民間沒有足夠的武力,能夠組織武裝革命,他們也知道西方世界不會對他們進行軍事打擊,他們最怕的就是人民上街,為什麼這麼害怕全國各地的老百姓一起上街,就是因為民變會引起兵變,兵變最後一定會導致政變,就會讓這個政權徹底覆滅。」

據報導,廣東、浙江、安徽、山西、山東等地近期也相繼發生建築工人、卡車司機、快遞員和出租車司機集體罷工的事件。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