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舉國之力搞芯片 專家:缺的是環境

【新唐人2018年05月02日訊】中國第二大電信廠商中興通訊因違反與伊朗、朝鮮的交易禁制令,遭到美國全面封殺、斷供核心的芯片技術而陷入生產困境,中共媒體隨後開始了民族主義宣傳,鼓吹要「舉全國之力研發芯片技術」。不過專家認為,中共想造出高檔芯片,不僅缺乏社會環境,而且也缺乏自然環境。

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銷售任何電子技術或通訊元件、零部件後,中國的芯片生產問題,成為中國社會的一大話題,「舉全國之力把芯片業搞上去」的說法一時甚囂塵上,但是, 專家們卻認為,芯片生產遠不是喊喊口號,大量投錢、投人就可以的。

全球自由信息運動發起人 張新宇:「最關鍵的就是它做不出一個第一曲線律的晶體來,什麼叫芯片的曲線律呢,就是10後面多少個零的全部是很整整齊齊的全是硅,那個零越多那就越純淨嘛,越純淨它就越沒有電阻,它就能夠不發熱,在常溫下它就不會燒壞嘛,而且在特別小的空間裡面可以把那個電路做得更細。」

中國第一代電腦專家、全球自由信息運動發起人張新宇博士告訴新唐人,目前中共治下的空氣和水都不可能達到製造高檔芯片的純度。

張新宇:「空氣是絕對不能有微小雜質的,中國現在空氣的霧霾就沒辦法,就算你做了一個非常真空的室,你也做不好,第二還有水,芯片過程當中有好幾道工序需要水去洗的,而這水的純度要達到10的負十幾次方的這樣的一個純度,否則你一洗就把髒東西給洗上去了,又一洗呢它就閉了它半導體那個東西了,而且增加電阻關鍵是,這個電路就發熱,發熱你就完蛋了。」

張新宇說,還有其他很多工序在大陸也沒法完成,特別是芯片製造的核心設備之一的光刻機,受33個國家簽署的「瓦瑟納爾協議」限制,一直禁止輸往中國。

張新宇:「為甚麼你弄不到那光刻機,因為6.4殺人嘛,你6.4殺了人以後,人家就說你這光刻機做出來的芯片會用到你軍事,解放軍要殺老百姓,那不行啊。」

目前,美國英特爾、韓國三星與台灣積體電路在全球芯片商中名列前三。而中國的芯片嚴重依賴進口。據中共海關總署數據顯示,過去數年中國集成電路進口額每年都超過2000億美元,長期超過石油進口額。

中共近年來投入大量資金用來開發芯片,三年前建立的半導體芯片基金規模達5000億,卻成果很少。

儘管中共人臉識別技術用的麒麟芯片,可以與美國高通媲美,但它是華為組合而成,中央處理器構架與圖像處理器來自英國,數字信號處理器和操作系統來自美國,而晶圓,必須依靠臺灣或三星。只要任何一家斷供,就會使其癱瘓。

日前大陸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指出,中國芯片產業的孱弱,主要不在於缺錢,有許多深層問題需要進行討論,吳敬璉認為,不惜一切代價發展芯片產業是危險的,應該跳出政府拚命砸錢就能搞好產業的思維怪圈。

張新宇博士說,他曾經親身體驗和目睹過,中國的科學家研究出來的成果歸黨的書記或指導員,最後導致科學家們不願賣力的悲哀。

張新宇:「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共產黨下台,中國實現民主,這個時候西方才能把高科技、光刻機賣給你,你再把環境處理一下,才有可能,科學家有可能才願意給你做事情。」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謝宇日前也指出,美國科學的最大財富和優勢不是錢、也不是人,而是美國社會的多元、開放、自由、推崇個人創造力的文化大環境,這是科學發展的「軟實力」。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