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銅像改路名 波蘭立法徹底清除共產主義遺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2日訊】 歐洲波蘭近年來加快了在全國範圍內清除共產主義遺毒的步伐。近日,過去曾有「小莫斯科」別號的萊格尼察,移除了一座重達2.5噸的蘇聯紅軍銅像。波蘭政府已立法,要求全國各地必須在時限內拆除所有與共產主義有關的紀念物,連有共產色彩的路名都得改變。

萊格尼察鎮曾是波蘭境內最大的蘇聯軍事基地,曾經被外界稱為「小莫斯科」。該鎮的萊格尼察廣場上的蘇聯紅軍銅像曾經是當地的標誌物,如今已被移走銷毀。

據《法廣》報導,波蘭政府為了徹底清除共產主義的遺毒,制定了《去共產主義法》,明確規定全國各地必須在時限內拆除所有與共產主義相關的紀念物,否則將被處以高額罰款,包括街道路名也不得帶有共產主義色彩。

萊格尼察廣場上的蘇聯紅軍銅像被拆除後,執政的波蘭正義黨對外表示:雖然二戰時蘇聯紅軍趕走了納粹德國,但同時又給波蘭帶來了共產主義專制制度,給這個國家帶來了深重災難,只要共產主義紀念物還設置在公共場合一天,就如同是在歌頌它一般,所以政府要立法在全國範圍內徹底清除這些遺毒。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則對媒體表示,他的終極目標是拆除首都華沙的「科學文化宮」,因為這棟建築物是由前蘇聯領導人斯大林所贈送的,象徵著莫斯科的統治權威。

據公開的資訊,波蘭政府於2017年6月22日通過了《禁止在公共建築、設施和場所名稱中宣傳共產主義或其他極權主義法》(簡稱「去共產主義法」修正案),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Andrzej Duda)於同年7月16日正式簽署了該法案,並在總統簽字3個月後生效。根據該修正案,波蘭全國各地都將在規定的時限內,拆除所有蘇聯時期的紀念碑和與共產主義有關的雕像。

據《美國之音》報導,波蘭在過去有着很深的共產色彩,與當時的蘇聯政府關係更是密不可分,但就在80年代末期共產政權垮台後,波蘭便將帶有強烈共產色彩的雕像移除。為了拆除全國各地剩下的大約500至1000座與蘇聯紅軍有關的雕像,波蘭政府專門研擬法案,以便把這些雕像全部拆除。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