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中共竊取技術 美擬限制陸民參與敏感研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2日訊】中美貿易糾紛持續之際。有美媒稱,因擔憂中共籍研究人員竊取美國敏感技術,川普(特朗普)政府考慮採取嚴厲措施,阻止中國公民在美國大學和研究所從事敏感研究。

紐約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有中國籍研究人員疑似在美國參與隱形戰機研究後,將技術帶回中國。美國政府因擔憂中共獲取美國的科技機密,考慮採取嚴厲措施阻止中國公民在美國大學和研究所從事敏感研究。

報導說,白宮也正在討論是否要限制給予中國公民某些種類的簽證,加強針對在美國公司和大學從事軍事或情報價值等領域研究的中國人員的管理規則。

目前還不清楚中國研究人員在具體哪些類型的項目中受限制,但預計在先進材料、軟件和其它一些與「中國製造2025」計劃有關的技術領域的合作項目可能受限制。

報導說,有關細節尚在討論中,最終結果最有可能影響到的是持有留學簽證的研究生、博士後研究人員以及持有臨時簽證的在美國科技公司工作的僱員。

此外,據路透社引述4名參與會面的消息人士稱,4月30日,美國財政部官員與約10個行業組織的高管進行會談,討論最新立法草案,該立法將收緊對外國投資審查,以限制中國收購美國先進科技。

財政部一位高級官員表示,參眾兩院最終將如何修改這項立法草案仍有待觀察。該立法將擴大美國外資審議委員會(CFIUS)的審查範圍。

美國企業對這項議案非常關注,該立法將授權CFIUS進一步收緊對中國投資美國企業的限制,並可能招致中方的報復措施,也限制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

而收緊CFIUS審查流程是川普政府支持的多項舉措之一。

近年來,一些美國政治人物和研究人士一直抱怨,中國設法通過購買美國科技公司等方式獲取美國高科技,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報道說,川普政府一直支持加強對外資投資的審議,包括對鋼鐵和鋁提高關稅等舉措,都是為了在貿易問題上持保護主義立場,以便限制中國產品的進口和提高對外資投資項目的審查力度。

報導說,支持修改對外資審議程序的人士希望把該立法,附加到美國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當中,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負責向美國國防項目撥款。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