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警告中共會輸更多 美企擱置大批對華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2日訊】中美貿易談判在即,中共黨媒和外宣正在營造「美國讓步」的輿論。而美方不但派出超強硬談判團隊,也接連發出警告。美商務部長更指中共「邪惡行為」,警告打貿易戰中共將輸得更多。而許多美國企業已擱置對華交易,觀望談判結果。

中共新華社周三(5月2日)報導,美國總統特使、財政部長姆努欽(努欽)將率美方代表團於周四至周五(5月3日至4日)訪華。

週三(美國時間週二),在登機赴華的幾個小時前,美方代表團重量級人物、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對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表示,「川普總統已經明白現在就是行動的最好時機。中美赤字過於巨大,時間也過於長久,就像慢性疾病一樣,這簡直就是邪惡的行為。」

在談到中美貿易戰的後果時,羅斯說,「中方已經公布了他們對美國課徵關稅採取的措施……但我們是遭受商業巨額赤字的一方,這意味着什麼,這意味着,最後,中方輸掉的要比我們多得多」。

中美貿易存在數千億的貿易順差。羅斯的言論暗示,如果雙方拼進口關稅的話,美方的籌碼自然遠比中方要多。

同日,川普也在推特(Twitter)上表達出對中美貿易不公的譴責,「代表團前往中國就中國為我們國家創造的『巨大貿易逆差』展開談判。跟朝鮮問題很類似,這個早在幾年前就該處理好的,不是現在。其他國家及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也一樣,但是這一切都會解決的。美國的潛力無窮!」

美國赴華代表團成員中除了羅斯外,還有財政部長姆努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拉里.庫德洛,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美國總統國際經濟事務顧問埃弗雷特.埃森斯塔特。這相當於美國政府主管經濟的高官和總統顧問全盤出動,足見美方重視的程度。

代表團成員中,多名為對中共強硬派人物。特別是納瓦羅的加入,引起了北京的「不滿」。納瓦羅著有詳盡揭露中共非法貿易手段的《致命中國》一書,備受川普重視。中共官員曾表示,北京不想跟納瓦羅接觸。

美方派出強硬代表團,似乎暗示不會對北京有所讓步。姆努欽也表示,對此次談判能否達成協議,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最近幾天內,北京相繼出台了幾項影響有限的讓步措施。但美媒消息,中方繼續拒絕考慮川普提出的兩大關鍵要求:消減1000億美元貿易逆差和抑制(curb)《中國製造2025》計劃。

彭博社周二報導,美國一些投資公司的高管稱,由於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加劇,美國企業領袖們很大程度上擱置了與中國有關的交易。這些美國企業將密切關注美方代表團訪華是否能夠緩解局面。

川普4月24日宣布,應中方邀請,美代表團將赴華談判,如果這次不能達成協議,美國將按計劃向中國產品徵收關稅。

目前美國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徵稅清單,仍處於「窗口期」,將在6月決定是否付諸行動。此外,川普已下令醞釀另外1000億的清單。此外,美方仍有其它後續措施蓄勢待發,包括啟動新一輪301調查、限制中企在美投資、調查華為違法行為等等。

而中方也出台了針對500億美元美國產品的徵稅清單。黨媒輿論還威脅針對美國大豆徵稅,拋售美國國債等,但並沒有付諸官方行動。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