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領軍中方談判遇大考 貿戰棘手局面前所未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3日訊】北京當局週三正式對外證實美國財長將率團訪華,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牽頭與美代表團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談判。今年2月底,劉鶴曾緊急赴美,欲為緊張的貿易衝突滅火,卻未能面見川普,也未達到預期目的。輿論認為,劉這一次領軍對陣美方強硬團隊,壓力更大。

當地時間5月2日,中共官媒發表通報稱,中方歡迎美國總統特使、財政部長姆努欽率美方代表團於5月3日至4日訪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與美方代表團就共同關心的中美經貿問題交換意見」。

有外界分析稱,中共官方這則簡短的通報釋放出兩個重要訊號:其一,美國財長以總統特使身份領團訪華,說明美方團隊規格很高;其二,專門提及劉鶴將會見美代表團,說明劉鶴將「領軍中方團隊與美方對陣」。

這並非劉鶴首次與美方貿易代表打交道。今年2月27日至3月3日,劉鶴曾不惜缺席中共第19界三中全會,趕往美國進行了為期5天的訪問。外界普遍認為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為「一觸即發」的美中貿易衝突「緊急滅火」,但美國方面顯然並不買賬。

美國總統川普不僅沒有會見到訪的劉鶴,而且就在劉鶴剛剛抵美的當天,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還公布了《2018年貿易政策綱要暨2017年度報告》。這份報告嚴厲批評了中共採取的「中央統制經濟模式」,指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多年,卻違背當初的承諾,至今不但沒有真正走入市場經濟,而且還在國際間破壞自由市場原則。當晚,美國商務部還宣布,將對中國進口的鋁箔課徵最高106%的反傾銷稅。輿論認為,美國政府的上述舉動是對中共政府的一個「下馬威」。

當時,針對中美貿易衝突的現狀,時事評論員文昭曾對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指出:美國着眼的是中美貿易的結構性衝突,因此會拒絕接受中共派出的「速效定心丸」。

文昭說:「中美巨額貿易逆差是由若干結構性原因造成的,比如說中共政府控制匯率,給出口行業提供補貼,還有中國國內一些盈利比較高的行業被國有資本所壟斷等等。不改變這些結構性的原因,那麼只能在短時間內縮短貿易逆差,也不能達成川普政府的真正目的。川普政府要做的是一個整體的結構性的改變,讓美國的商品在國際市場上,與中國商品居於一個平等的競爭地位,這樣美國國內的製造業才能復甦,就業才能帶動。」

據公開的資訊,這次受川普派遣到中國磋商貿易問題的代表團7名成員包括: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美國財政部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美國總統國際經濟事務副顧問埃森斯塔特(Everett Eissenstat)。

外界公認這個團隊的成員大多是作風硬朗的「鷹派」人物,劉鶴或將面對仕途生涯中前所未有的談判壓力,最終雙方能在多大程度上達成妥協,實在不容樂觀。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