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國哪來的「勞動最美麗奮鬥最幸福」?

昨天是五一勞動節。顧名思義,勞動節是勞動者尤其是普通勞動者的節日。每年的這一天,大陸媒體都會習慣性的謳歌一番勞動者的美好和幸福。今年也不例外。比如搜狐網上就有一條題為「勞動最美麗 奮鬥最幸福」的報導。

說實在的,看了這個標題我當時簡直有一種吃了蒼蠅的感覺。為何?因為就在幾分鐘前我才看了一篇關於大陸塔吊司機要求漲薪的新聞,與這個標題所說完全不是一回事。

新聞裡是這麼說的:近一週來全國各地塔吊行業勞動者(塔吊司機、指揮工、起重機械的電梯司機、司索信號工等)紛紛公開集會,拉出橫幅,貼出倡議書,配以多種多樣的網路宣傳視頻,發出強烈要求漲薪的呼聲,決心之強烈,運動範圍之大,行動之密集,或已燎原成全國工人運動,這樣的勢頭是大陸過去五十年來都沒有過的。

據「勞工之聲」披露,目前塔吊司機等建築工地特種行業工作人員普遍面臨三方面主要問題:

第一,工資待遇低下,普遍缺乏保障。目前普遍情況是塔吊司機的工資是5,500-6,000,看似比十年前多一倍,但考慮到過去是兩人輪番操作一台機器、如今是一人一塔吊,工資實際上沒有變化,相對物價反而下降了。普遍很少加班費(遠低於勞動法標準),或根本沒有加班費。

第二,忙碌的時候工作時間太長,工作強度太大。塔吊司機並不是總有活幹,也並非總是忙碌勞累,但一人操作一台塔吊的情況下,一旦忙碌起來就非常勞累,一天上班可達16-18個小時甚至通宵,並且行業往往規定24小時隨時待命隨叫隨到。有的塔吊司機甚至連續在塔吊裡呆上兩天甚至三天。

第三,拖欠工資相當普遍,這一問題背後是從政府和銀行到開發商再到建設者層層墊付資金、建設環節又層層分包的建築承包體制。簡單說,正因為房地產開發普遍是在資金遠沒有到位情況下,從政府和銀行就開始拿土地作為抵押,其後每一個環節都要求下一環節墊付資金,最後到最底層的建築工人,相當於墊付工資來幹活,說白了就等於是在沒有工資的情況下幹活,要到房子建設過程中逐步出售、資金回籠時,才從上(開發商、建築商)到下(分包商、甚至二、三級分包商……工人)一層層獲得報酬,工資拖欠問題就是這麼來的。

不用說,塔吊司機當然是地地道道的勞動者,而且屬於普通勞動者。而且據我所知,他們面臨的工資待遇低下,缺乏保障,工作時間太長,工作強度太大,拖欠工資普遍的問題在許多行業都是普遍存在的,是許多行業的勞動者都普遍面臨的境遇。換句話說,對於絕大多數普通勞動者來說,所謂「勞動最美麗 奮鬥最幸福」,在現實中壓根就不存在。在勞動節用這種虛假的標題做文章,簡直就是諷刺!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