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我的國》吹捧非洲華企 員工踢爆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3日訊】中共大力推廣的宣傳片《厲害了我的國》,吹捧一帶一路替非洲帶來了繁榮。但有美媒走訪片中提到的華堅集團在埃塞俄比亞的工廠,發現現實並非如此。當地工人說,他們的工作沒任何安全設備,薪水超低僅夠糊口,經常遭到中共高管霸凌。

厲害了我的國》宣傳片中盛讚,中國女鞋製造商華堅集團在埃塞俄比亞的工廠,是北京當局推動有關「一帶一路」工作中的楷模,還搭配着電影旁白「中國不僅要自己人民的生活變得更好,還要改善其他國家人民」。

片中還介紹華堅集團董事長張華榮,帶着4000名埃塞俄比亞員工,高唱中共軍歌《團結就是力量》。這名董事長自稱,自己如同是這些員工的父親,與員工一一握手笑說:「他們喜歡我,我也喜歡他們」,營造出一副和諧的畫面。

然而,《美聯社》特地造訪華堅集團埃塞俄比亞工廠,訪問多名工廠員工,發現現實與中共宣傳落差甚大。

有員工控訴,他們的工作環境很惡劣,工作中沒有安全設備,工資也僅能勉強餬口。一名21歲的埃塞俄比亞女員工說,她的月薪僅1400比爾(約合新台幣1500元),而埃塞俄比亞的每月基本生活費大約3000比爾。

其他員工也紛紛披露,低薪讓他們無力負擔開銷、每天被迫工作12小時、參加軍事化的體能訓練、不允許他們組建工會、中國管理階層對他們想罵就罵。

去年離職的阿列姆(Getahun Alemu)說,華堅集團根本沒有任何保護員工的裝置:「化學物讓我們的眼睛和鼻子很痛,機器還會割傷我們的手。他們連手套都不給。如果你拒絕在沒有保護裝置下工作,那麼你會被告知捲舖蓋走人。如果有人反應工作環境問題,也會被立即解僱。」

報導說,很少有人對華堅集團投資一個沒有法定最低工資的國家抱有什麼幻想,而在非洲的爭議也不意外,華堅在勞權與人權爭議上早就前科累累。

去年5月,中國勞工觀察組織揭露,華堅集團的中國工廠,強迫員工每天工作至少12.5小時,每週至少工作6天,但月薪僅約1.1萬台幣。

對於虐待員工的指控,華堅集團拒絕回應。《厲害了,我的國》導演衞鐵受訪時說,他並不知道華堅有什麼爭議,當初因為華堅「將中國的繁榮經驗介紹給非洲」才納入電影中。

《厲害了,我的國》是由中國電影公司和央視聯合推出的配合中共兩會的大型宣傳片,片中梳理中共過去5年的成就,諸如殲-20、遼寧艦、港珠澳大橋、中共商用飛機C919等等。

但該片在中國內外的評價兩極,中國電影網站豆瓣上禁止網友評論、評分,媒體評分8.5分,但在外國影評網站《網絡電影資料庫》(IMDb)則獲得史無前例的1.0分評分(滿分10分)。

4月下旬《厲害了,我的國》突遭停播,引發輿論關注。有分析認為,因美國目前對知識產權問題嚴重關切,而該片對中共技術領域的高調宣傳,有可能泄露了中共盜用歐美技術的細節,因此遭官方緊急下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