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鷹來鶴擋」 港媒:劉鶴失朝鮮牌難解貿戰死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3日訊】中美貿易談判即將開啟,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與訪華的美國「鷹」派代表團,就中美貿易問題進行磋商。有港媒分析認為,劉鶴此前訪美無功而返,未能平息貿易戰火;現在韓半島局勢突變,中方失去朝鮮這張牌,劉鶴將更難解開貿易戰的死結。

中共官媒5月2日發布消息,美國總統特使、財政部長姆努欽,率美方代表團於5月3日至4日訪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與美方代表團,就中美經貿問題交換意見。

美國白宮4月30日公布了美方代表團成員名單,包括美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美國總統國際經濟事務副顧問埃森斯塔特(Everett Eissenstat)。

外界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派出的都是對華鷹派人員。萊特希澤與納瓦羅都是針對中共301調查的推手,庫德洛表明在對華貿易上,不能讓中共傷害美國的未來,姆努欽也認同中共對美國的貿易不公平。

而中方除了習近平經濟智囊劉鶴以外,沒有公布其他參與磋商的成員名單。但《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消息稱,習近平與王岐山都將與美方代表團會面。

對此,香港中文媒體分析認為,劉鶴此次談判對陣的是美方鷹派人物,目前華為、中興兩大通訊公司都扼在對方手中,川普在盯緊貿易逆差的同時,也將對華高科技出口捂得更嚴,而中方與美國博弈最重要的一張牌——朝鮮,日前又出現巨變。

韓朝峰會後,半島局勢突然扭轉,韓朝美三方似有結盟的可能,而中共則淪為看客的角色。川普已不須靠北京協助,就可直接與朝鮮對話。川普日前表示,可能會選在新加坡或板門店與金正恩會面。

報導稱,少了朝鮮這張牌,劉鶴就更難解開中美貿易戰的死結。

外界注意到,此次美方領頭的財長姆努欽是「特使身份」,而中方領頭的劉鶴卻沒有這個頭銜。更顯出其在這次談判中的尷尬角色。

3月初,劉鶴也曾以中美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的身份訪美,與姆努欽會談,試圖平息中美貿易戰火,但卻無功而返,劉鶴甚至未能獲得川普接見。

隨後,美方不但中止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更對中共祭起關稅大棒。美方代表團這次是在中方的邀請下訪華,就貿易問題進行最後的談判。

另外,美方一直想要建設「以結果為導向」(result-oriented)的中美關係。雖然北京信誓旦旦要擴大開放、保護知識產權,但美方仍未放緩制裁的步伐。因此,劉鶴在這次談判中,勢將對美作出更大承諾。

時事評論員文昭曾對新唐人表示,「川普政府要做的是一個整體的結構性的改變,讓美國的商品在國際市場上,與中國商品居於一個平等的競爭地位,這樣美國國內的製造業才能復甦,就業才能帶動。」

香港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中美之間的分歧,並不會因為一、兩次的談判就能達成協議,但美國最後應能得到想要的條件。而美特使姆努欽此前曾明言,如果談判不成功,美國就將執行對中共的貿易制裁。

不過,外界發現,中國大陸民眾對中美貿易爭端的看法和中共的立場不太一樣。有大陸網友稱,貿易戰開打,對中共不利,對老百姓卻是個好消息。

例如,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宣布擴大開放措施後,自5月1日起,中方將對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均免關稅。

有大陸網友為此感謝美國總統川普,認為是他對華實施貿易戰威脅,才促使習近平降低了進口藥品特別是抗癌藥品的關稅。另外,中方還將降低進口汽車的關稅,大陸民眾將會以更低廉的價格購買進口汽車,這對老百姓又是一大利好。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