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兵變」後 蔡振華首談劉國梁接班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4日訊】2018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於4月29日-5月6日在瑞典哈爾姆斯塔德舉行,中國男女隊分別由劉國正和李隼率隊。這也是劉國梁下課後,中國乒乓球隊正式面臨的一次考驗。大陸乒協主席蔡振華日前在當地接受媒體採訪時,首次透露劉國正接替劉國梁的內幕。

據陸媒報導,北京時間5月2日,2018年瑞典世乒賽團體賽,結束了全部小組賽的爭奪。中國男、女隊都晉級八強。本次賽事國乒以全新教練組出征,男隊由劉國正領銜,女隊由李隼率領。這也意味著國乒正式進入「後劉國梁時代」

中國乒協主席蔡振華以亞乒聯盟主席身份,出席5月1日舉行的國際乒聯年度代表大會。他在現場接受採訪時,首次談到接班劉國梁的男乒新掌門劉國正。

報導稱,劉國梁被譽為是蔡振華的頭號大弟子,而劉國正曾挽救7個賽點,幫助蔡振華坐穩乒協主席的位置。

對於為什麼選擇劉國正擔任國乒男隊主帥,蔡振華表示,劉國正有抗壓的素質,這不是每個人具備的,必須要經歷一些場合。

據悉,劉國正曾在2001年大阪世乒賽半決賽決勝局挽救7個賽點,擊敗金澤洙,幫助國乒拿到了大阪世乒賽男團冠軍。

同時,蔡振華表示:「劉國正在運動員時期具備這樣的素質,但作為教練員,指揮過程中還能否保持這樣,這是個考驗。」

這是蔡振華在去年「國乒兵變」後,首次透露為何由劉國正接替劉國梁的內幕。

去年6月,中國乒乓球隊「兵變」事件在大陸引起軒然大波。6月20日,國乒總教練劉國梁被「罷免」,成為眾多乒協副主席中的一員。當時正值2017年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在中國的賽區舉行。

23日,參賽的男乒隊員馬龍、樊振東、許昕和兩名教練員公開宣布退賽,併發聲力挺劉國梁。但隨後又發表聲明表示道歉。

外界認為,這或許是官方施壓的結果,懷疑此次事件或涉及國乒高層權鬥。

有港媒披露,事件的起因是劉國梁拒絕頂替蔡振華,出任乒協會主席引發的。涉及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和副局長蔡振華的19大中央委員之爭。劉國梁和孔令輝被視為蔡振華的左膀右臂,二人先後被免職。

當時有評論人士分析認為,「19大中央委員體育總局只有一個名額,到底是屬於目前連候補委員都不是的苟仲文局長,還是屬於已經連任兩屆的候補中央委員的蔡振華,這才是他們火拚的真正原因,要幹掉蔡振華當然也包括他的小弟孔令輝和劉國梁。」

據悉,中共十九大前,中共體育總局僅有局長苟仲文一人入選十九大代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