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結局已定?美財長會見劉鶴後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4日訊】美國財政部長姆紐欽4日說,他率領的高級代表團,與中方官員進行了良好的對話。有學者認為,中方無論派出何人與美方對談,都不太可能影響最終談判結果,因中方几乎沒好牌可打。

5月4日美國之音報導說,美國財政部長姆紐欽(Steven Mnuchin),率領的高級代表團,在北京與中共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就中美貿易爭端進行了談判。

姆紐欽(Steven Mnuchin)說,美國高級代表團與中方進行了良好的對話。不過,他在離開酒店準備進行第二天會談時沒有提供進一步詳情。

美國代表團成員包括:美國財政部長姆紐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Peter Navarro)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Larry Kudlow)等7名高級官員。

據信雙方會談涉及美國對中國貿易行為不滿的廣泛內容,從技術轉讓到國家補貼技術開發等問題,尤其是半導體技術。

一些人將這次為期兩天的會談,視為積極的一步。美國和中國都試圖避免爆發貿易戰。有分析人士說,幾乎不可能在這次會談中化解雙方的分歧,但是如果決定繼續溝通就將是一個好的進展。

美國貿易代表團於3日飛抵北京,與北京高層進行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當天,川普(特朗普)總統發推文稱:「我們偉大的貿易團隊正在中國,尋求就公平的貿易環境進行協商。期待不遠的將來與習近平主席見面,我們將保持良好關係」。

中共的貿易政策以及市場准入一直是美國其他在中國的投資者的一個主要關切。最近數週以來,美中貿易爭端加劇。

川普總統4月上旬表示,在對總額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增收關稅之外,考慮再追加1000億,以懲罰中方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強迫外國公司轉讓技術、知識產權以及國家對技術開發的補貼。

華爾街日報披露,川普當局針對中共貿易的強硬政策,成形於去年8月份的一次白宮會議,當時萊特希澤在會議上說,數十年來中共一直在耍弄美國政府,經常承諾會調整政策,但卻並不履行,現在是美方應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有分析認為,中方無論派出何人與美方對談,都不太可能影響最終的談判結果。主因是,中國經濟對美國的依賴,遠大於美國對中國的依賴;同時美國強大的軍事和經濟實力是談判中的王牌。而中方几乎沒有好牌可打,朝鮮這張牌也正在逐漸失去。

可以預計,中美之間的貿易談判雖然在許多具體行業和細節上,會有激烈博弈,但在總體上,中方將會妥協和退讓。這一點,與美國對朝鮮談判的結果頗為相似:金正恩在川普發起的經濟制裁和軍事打擊威懾下,只有妥協和退讓的份。

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印裔美國人商會全國主席KV.庫馬(KV Kumar)也有類似觀點,他對自由亞洲分析說,中方會對美方提出的要求作出讓步,雙方此次貿易談判會取得實質性進展。

他說:每個人都想在自己毫不付出的情況下獲利。但當他們明白這無法成功時,他們想至少要達成有可能取得的最好交易,而這種交易也必然是美國方面能夠接受的交易。中國承受不了貿易戰的代價,我認為美中兩國間的貿易戰不會發生。

有美媒分析說,雖使這樣,在中國做出實質性退讓之後,川普也很大可能給一些面子,在小的方面做些交換。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共黨媒將會一如既往地宣稱:中國獲得談判勝利,或者中美雙贏,亦或雙方分歧太大,繼續就有關問題「保持密切溝通」。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