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中美貿易談判合照 中方名單流出未見王岐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5日訊】為期兩天的中美貿易談判5月4日落幕。有關中方談判代表,官方此前只提及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中財辦主任劉鶴領隊。日前有照片曝光了中方團隊人員構成,但外界盛傳的王岐山不在其中。

談判結束當天,香港《經濟日報》登出一張據稱「網傳」的中美團隊合照。

照片顯示,雙方代表各有8人。中方團隊除了劉鶴之外,還包括中共財政部長劉昆、商務部長鍾山、央行行長易綱、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

港媒曾分析,中方雖然由劉鶴帶隊,但核心人物應該是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但照片顯示,王岐山並沒有具體參與談判,這也可能與其具體職務與外貿事務「不對口」有關。


港媒登出的中美談判代表合影。(網絡圖片)

美國方面,美媒此前曝光了包括領隊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在內的7人名單。其中多名成員是對中共強硬派人物,特別是著有《致命中國》一書的納瓦羅,尤其讓中共「頭疼」。

《紐約時報》5月4日報導分析了中方團隊的短板,認為中共經過近期的機構重組後,許多高級貿易談判者是經濟學家和銀行家,在貿易問題上沒太多實際經驗,也不熟悉貿易法細節,缺乏貿易律師。

另外,中方雖然熟悉美國代表團的主要成員,但並不太了解美國貿易政策,以及較低級別的顧問和官員的職責。

不過,中共談判團隊的優劣,似乎並不是影響談判結果的主要因素。中美高層的決策走向,才是問題的關鍵。

美媒曝光的文件顯示,美方談判前就向中方提出8大強硬要求,包括2020年末降低2,000億美元美中貿易逆差,停止補貼《中國製造2025》計劃等。而中共也早已放出消息稱,北京拒絕考慮美方兩大關鍵要求。因此,外界普遍對此次談判沒有抱持太多期待。

中國網絡上的消息稱,5月3日雙方談了四個小時,沒有任何進展,4日只談了兩個小時就草草結束。

有分析認為,中美貿易不公已經嚴重侵蝕美國經濟,川普政府會繼續施壓迫使中共糾正各種違規貿易行為,貿易戰仍將繼續。

如果此次貿易談判無果而終,中美間可能馬上面臨的就是關稅戰。美國總統川普在4月24日曾警告稱,如果此次會談無法達成協議,美國會按計劃向中國產品徵稅。目前美國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徵稅清單,仍處於「窗口期」,大約將在6月前決定是否付諸行動。此外,另外1000億的清單也在醞釀當中。

美方正在不斷推出貿易措施,一步步加大對中共的貿易懲罰力度,同時一再表示「談判大門向中方敞開」。外界分析,川普對付中共的策略與對付朝鮮類似,就是「極限施壓」。

金正恩堅持「絕不放棄核武」將近一年之後,突然對外宣布「棄核」,雖然真假仍然難辨,但顯然是美方施壓的結果。而美方目前依然是「以不變應萬變」,繼續維持最大施壓,直到朝鮮「徹底棄核」。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