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不歡而散 習近平疑失望冷待川普特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5日訊】週五,美國財政部長率領的代表團結束與中方的貿易談判返程回國。當天中共官方媒體報導稱,美中貿易磋商就部分問題達成了共識,但在一些問題上仍存在較大分歧。海外媒體則報導稱,雙方會談堪稱「不歡而散」,而習近平是否會見了身為川普特使的姆努欽也被坊間質疑。

當地時間5月4日,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稱,在北京進行的中美貿易磋商中,雙方在部分問題上達成了「共識」。不過,該報導並未具體指出究竟在哪些問題上達成共識,只是比較籠統地宣稱:雙方就中美貿易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富有建設性的討論」,就美對華出口、雙向投資、知識產權、解決關稅和非關稅措施等問題「交換了意見」,雙方均願意就有關問題保持密切溝通並建立相應工作機制云云。

同時,中共商務部對外放風稱,在另一方面,中國商務部說,中方代表團在談判中就中興公司遭美國制裁表達了不同的看法不滿,與美方進行了交涉。而中國新聞發言人則聲稱:美方表示重視中方的交涉,將向川普總統報告中方立場。

美國政府方面,除了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在結束談判的當天曾對媒體表示,他們與中方官員進行了「良好的對話」外,尚未對這次談判的情況作出任何實質性的評價。

中國電訊巨頭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禁令而遭美國制裁。美國商務部上個月16日宣布禁止美國企業七年內向中興銷售部件、軟件和技術。這個舉措令中興通訊面臨幾乎破產的絕境。

這次為期僅兩天的中美貿易談判,已經明確暴露出中美雙方存在的巨大分歧。

外界觀察注意到,中美之間的矛盾是「結構性問題」,而中共官媒發表的通稿中,主要是在談中美經貿關係的大方向和機制問題,「只有一句話提及了具體議題」,這顯示中方更為關注的是如何把美國拉回到對話的機制上來,而美方所關切的都是諸如中美逆差、知識產權等「具體議題」。

也有媒體注意到,姆努欽此次訪華的身份是「美國總統特使和財政部長」,他這次的任務應該包括作為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傳聲筒」,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直接溝通」,但中方發佈的消息中,並未提及習是否會見了姆努欽,此事顯得「十分蹊蹺」

種種跡象均顯示,中美雙方這次其實是「各說各話」,分歧很大,雙方中方並未對美方作出有價值的讓步。

同一天,《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美國代表團在出發前發給中國的一份文件顯示,美方向中方提出了一長串要求,其中包括從削減貿易逆差,到中國政府停止對高科技產業進行補貼,美方還要求中方到2020年底將貿易逆差降低2000億美元。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