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協議搖搖欲墜 川普下週決定存廢

【新唐人2018年05月0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最晚將在5月12日﹐就是否會退出伊朗核協議做出決定。伊朗外長扎里夫(Javad Zarif)3日再次強硬表態,稱伊朗決不會重新談判修改條款。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目前伊朗核協議中的日落條款不可接受﹐願與伊朗談判新的核協議。不過﹐伊朗外長扎里夫3日再次強硬表態,稱核協議內容已定案,伊朗決不會重新談判修改條款。

捍衛民主基金會資深顧問 Richard Goldberg﹕「伊朗想保留這個核協議﹐因為他們不必放棄任何重要的東西﹐就可讓所有制裁被取消﹐並繼續發展導彈﹐繼續進行鈾濃縮﹐保留濃縮鈾必須的設備和場地﹐未來或可用於提煉鈽。」

本週一,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展示出情報部門獲得的大量秘密文件,證明伊朗在核問題上撒謊。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發表聲明說:這些信息提供了新的、令人信服的詳細資料,顯示伊朗正努力發展可用導彈投放的核武器。

美國外交政策協會資深副總裁 Ilan Berman﹕「曝光的資料和這些提醒﹐對於歐洲進行中的討論非常重要﹐即如何處理這一協議﹐協議根本缺陷是什么。在此背景下﹐情報資料的展示非常有效。」

川普總統一直批評﹐伊朗核協議是一個非常糟糕的協議﹐並表示如不對協議進行重大修改就將退出。上週﹐法德兩國領導人先後訪美﹐希望說服川普留在協議中。

美國外交政策協會資深副總裁 Ilan Berman﹕「歐洲領導人的壓力來自其國內公司﹐要(與伊朗)關係正常化﹐保留在協議框架當中。這樣做符合其政治和經濟利益。這就是當歐洲領導人訪美時﹐我們感受到的緊張關係。」

川普最晚將在5月12日﹐就伊朗核協議的存廢做出重要決定。如果美國退出﹐伊朗將馬上面臨重新被美國經濟制裁的巨大壓力。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