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挑釁?中共駐非基地射激光傷美飛行員

【新唐人2018年05月04日訊】美國國防部日前指控,中共在非洲吉布提的駐軍使用高功率激光照射美國軍機,造成2名美軍飛行員受輕傷。有評論指出,在中美關係緊張之際,中共此舉是一種挑釁,藉此試探美方的動向。

美國國防部首席發言人懷特(Dana White)5月3號表示,美方已就兩名美軍飛行員,在駐東非國家吉布提(Djibouti)的美軍基地附近執行任務時,遭到軍用級別激光照射而受輕傷的事件,向中共方面提出正式的外交投訴。

據美國飛行員報告,軍用級別激光來自附近中共基地的方向。美國防部官員透露,在過去幾週,已發生至少3次激光照射事件。懷特指出,這是非常嚴重的事件,對美國空軍人員構成真正的威脅。

研究公司亞洲集團(Asia Group)主管、前美國空軍上校米克斯(Trey Meeks)表示,這些事件顯示中共嚴重的故意疏忽,以及徹底無視飛行安全和國際規範。

旅美政論家伍凡:「這個事情,我認為是有意挑釁,因為中美兩國之間正在冷戰,包括貿易戰,包括技術冷戰,包括台灣,中共在施加壓力,又加上南海有3個島已經放(置)了導彈,這是全面局勢下面發生的一件事情,藉由這個小動作來試探美國下一步怎麼走。」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美國方面,它的飛行員受傷了以後,它通過外交的手段向中共施壓,實際上它是通過一個和平的努力去解決這個衝突,你可以看得出來,美軍是通過一種和平的方式試圖解決雙方的矛盾,而不像中共那樣,沒有任何的預警,就故意、直接使用激光武器。這就是一個自由的國家和一個極權的國家處理事情的不同之處。」

中共在吉布提建立的海外第一個軍事基地,於去年8月啟用,該基地距離美軍在吉布提的萊蒙尼爾營(Camp Lemonnier)基地總部只有約13公里,可能會讓美國在阿拉伯半島和北非的反恐行動暴露在中共的眼皮底下。《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激光事件加劇了美國對中共的擔憂。

伍凡:「吉布提這個基地是中共在海外的第一個軍事基地,這個基地的作用很特殊,表面上是為了中國海軍在印度洋巡邏的時候提供物資資源與休息,但實際上它是在跟美國進行軍事較量,因為就在邊上有美國基地,較量的方式有間諜戰,竊聽美國的一些衛星、電話、通信情報,也可以觀察美國軍事的一些小動作,那麼這次它用雷射槍照射美國的軍用飛機,3次了,這就是有意而為,就是一種挑釁的行為。」

據報導,美國在全球範圍內有幾百個海外軍事基地,而中共之所以選擇在吉布提建立第一個軍事基地,是因為其重要的戰略地位。

藍述:「美國在全世界雖然到處都有駐軍,它從來不把那些國家變成美國的殖民地,這麼多年來,美軍在世界各地都是為自由而戰,不僅僅是為了保護美國的利益,更是為了讓更多的人獲得自由,都是為了保護當地的自由。相反的,中共在海外所有的這些所謂的援外項目也好,在當地駐軍也好,其實基本上貫穿的都是中共向外擴張的全球戰略。」

俄總參謀部作戰總局官員巴倫金曾表示,在吉布提建設基地更加明確的展示了中共擴大影響力範圍的意圖。

不過,美國非洲司令部司令瓦爾德豪澤上將今年3月在美國國會作證說,「我們並不天真。我們在反諜報方面正在採取重大步驟,以便擁有我們所需的一切防禦。」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