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洞察號週六升空 將挖掘火星

【新唐人2018年05月05日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預計5月5號凌晨,在位於加州的空軍范登堡基地,發射第一個專門用於挖掘火星地表的探測器「洞察號」,期待揭開岩石行星形成的原因。

洞察號」(InSight)火星探測器,預定於5月5號週六早上4點5分,在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由擎天神5號(Atlas V 401)運载火箭發射升空。若一切順利,將在11月26號降落於紅色星球火星表面。

這趟耗費8億1,400萬美元的最新火星任務,將搭載地震儀與探熱儀等兩種科學儀器,希望深入了解火星的結構、組成,與當初的形成歷程。由於地球和火星45億年前形成過程可能類似,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希望這部挖掘探測器能探明兩者為何如此不同。

NASA認為,火星正在冷卻及縮小,因此地殼經常破裂,造成強度最高達里氏6到7級的地震。NASA預期洞察號在兩年任務期將探測到至少10至12次地震。

洞察號的探熱儀將打入16英尺地下,以免受到火星表面日夜溫差劇烈的影響。探熱儀不僅要測量火星地表下不同深度的溫度變化,也會測量熱量在火星土壤中傳送的方式。

NASA從1960年代開始已經多次執行火星探測任務,並把多個探測車成功送抵火星地表,目前機會號(Opportunity)與好奇號(Curiosity)探測車仍在火星表面活動。

新唐人記者曹景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