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美鷹派團隊訪華 貿易談判如何碰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5日訊】【熱點互動】(1757)美鷹派團隊訪華 貿易談判如何碰撞?

美中貿易摩擦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雙方各有舉措。在5月3日、4日兩天,川普(特朗普)政府派出了七人高層經貿代表團——一個鷹派團隊專程到北京尋求解決這場貿易爭端。而中方安排的是副總理劉鶴及一些經貿官員負責接待。那麼這次雙方談判的重點在哪裡?雙方在不同的壓力之下,誰將做出更大的讓步?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美中經貿摩擦已經持續一段時間,雙方各有舉措。在5月3日、4日兩天,川普(特朗普)政府派出7人高層經貿代表團、鷹派團隊,專程到北京尋求解決這場貿易爭端;而中方同樣也是很重視,派出的是中共副總理劉賀,還有幾位經貿官員一起來接待。

在這場談判當中雙方的重點究竟是什麼?雙方都有不同的壓力,在壓力之下,雙方誰會作出更大的讓步?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邀請兩位嘉賓分析、解讀。兩位都在現場,一位是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先生,另外一位是大紀元的專欄作家,我們的特約評論員夏小強先生。二位好。

唐靖遠、夏小強: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節目開始,請先看一段相關背景資料。

據信,這場談判涉及美國對中共貿易行為的廣泛不滿。

《華爾街日報》週五報導,根據其獲得的美方談判前發給中方的一份文件,美方要求中方到2020年底將貿易逆差削減2,000億美元。該文件還包括其它多項要求,如中共立即停止對高科技產業的補貼、終止與技術轉讓有關的一些政策等。

迫使中共在強制技術轉讓方面作出讓步,是美方在談判中的關注重點之一。技術轉讓,被認為是美中貿易爭端的一個關鍵問題。

週五談判結束後,雙方都沒有透露會談情況。美國代表團成員、財長姆努欽只說,就關稅問題進行了良好對話。

美國財長姆努欽:「我們正在進行良好的對話。」

中共官媒當天報導稱,雙方談到了擴大美國對華出口、雙向投資、保護知識產權、關稅等問題,在有些領域達成了共識,但在一些問題上仍存較大分歧;雙方致力於通過對話解決貿易爭端,並同意建立一個解決貿易爭端的機制。

但報導沒有說明雙方在哪些問題上達成了共識。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在節目當中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同時也可以給我們發送手機短信或者在YouTube上與我們文字互動。

我們今天的話題是:美中的談判將如何碰撞?今天的兩位嘉賓一位是唐靖遠先生,一位是夏小強先生。節目的開始,我們先請唐靖遠先生分析一下。我們看到中方媒體說,這一次美方代表團訪華,是因為美方扛不住了。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這個事,究竟是中方主動邀請,還是美方主動去談判?

唐靖遠:在我個人看來我覺得答案其實是比較肯定的,我認為是中方事先發出邀請,美國才來到北京進行談判。為什麼這麼說呢?我覺得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第一個方面,我們先看看在此之前,雙方貿易糾紛的表現。我們看到在美國率先開出一些懲罰性關稅的清單以後,然後我們看見中方也相應開出來一些報復性的所謂的一些清單。也就是說,在最初的一、二個回合之間,我們看到中美雙方基本上打成平手,至少在中方看來是撐住了架子,不至於讓場面太難看。在我看來基本上是這樣的局面。

但是從中興事件爆發以後,美國對中興公司開出了7年的禁售令,從這個事件以後,我覺得整個事情的態勢急轉直下,在我看來中興事件基本上可以視為一個轉折點,中興以後,美方可以說是占據了上風。我們看到在中興公司被處罰以後,中國大陸甚至包括官方媒體都開始大量討論這個事件,儘管媒體、輿論觀點各異,但是有一點是共通的、高度一致,幾乎所有的媒體、討論都認識到一點,就是中國的所謂的高新技術產業這一次被打回了原形,因為沒有芯片,沒有最關鍵、最核心的技術,同時也都認可這一點,這一次中興公司是被美方掐住了脖子。都是這樣說。

在我看來,態勢已經很明顯,顯然中興公司還不只是唯一的一個;只是開頭。因為我們看到中興被處罰以後,緊跟著華為受到了調查,而且美國這邊還公開了一份名單,除了點名中興、華為,還點名了聯想等,都是在大陸算是高新產業的排頭兵、代表性企業,點名它們在美國涉嫌參與間諜行為、蒐集情報等,很顯然是一種非常嚴厲的警告。是這樣一個態勢、這樣一個行為。

也就是說,中興先被掐住了脖子。在我個人看來,其實華為也好、聯想也好,這些企業如果一旦受到調查,它們很可能下一步在等著被掐脖子。如果要打比方的話,在我個人看來,很顯然是被掐住脖子的一方最需要喘氣、最需要緩解。所以,應該是中方在巨大的壓力之下,率先派出人來進行溝通,然後邀請美方到北京進行會談。應該是這樣的過程。

同時還有一個可以說是證據,我為什麼這樣判斷?因為川普總統自己說的。我們看到公開報導,前一段時間法國總統馬克龍不是訪問美國嗎?4月24日,馬克龍和川普總統召開聯合記者發布會,在記者會上川普總統主動提到中美之間的貿易糾紛問題,而且他也明確說了,有中共官員從北京來到美國,跟他們談有關於貿易糾紛實質性的問題等等。這個官員是誰?答案是由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給出來的。

主持人:誰呢?

唐靖遠:姆努欽在發布會上公開證實了一件事情,說是中共的央行行長易綱來到了美國,跟姆努欽本人進行了非常深入的交流、非常深入的交談,而且談到很多中美雙方貿易一些實質性的問題,談得很深入,涉及中國市場開放到什麼程度,包括知識產權的保護等雙方最關鍵、最焦點的一些問題。我覺得答案應該是比較清楚的,應該是中方先主動。

主持人:夏小強先生,在您看來這一次美中雙方的貿易爭端,是不是像剛才靖遠先生分析的這幾方面,比如最主要的芯片?我們經常從媒體上看到一個新的名詞「中國製造2025」,這是中共的一項計劃,我不知道究竟是什麼樣的計劃?

夏小強:這個計劃、中國2025計劃,中共聲稱,在2025年要使中國變成製造強國、製造大國,主要產業集中在高科技方面。以中興的例子為例,它就是在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美國的貿易代表也提到這一點,中國要發展計劃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它是一種不公平的貿易發展。因為它是國家補貼,有3,000億美元的貿易補貼在裡邊,這是不公平的。所以這項計劃就是中共長期盜竊西方、美國高科技產品的計劃。

主持人:剛才靖遠先生提到,現在美國調查中興、華為包括聯想等高科技公司。在美國的壓力之下,中共會不會終止這項計劃?

夏小強:我覺得中共不會主動終止這項計劃,但是在強大的壓力下,它可能會很難實施。因為主要從美國方面有兩點,第一點,這是不公平貿易;另外,主要是川普認為,中共對美國高科技的竊取,已經威脅到了美國的國家安全。所以中共很難持續下去。

美國現在舉起了制裁的利劍,現在制裁完中興之後,華為在等待著制裁,就看中方的反應。其實這也是中國和美國根本上的貿易衝突的一個表現。從表面上來看,中國和美國的貿易衝突,是在中國加入世貿之後這三十多年來,中共不遵守世界貿易規則,一直在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給美國經濟造成了巨大的損失。從深層的角度來看,其實是中共的政治體制嚴重限制了經濟發展。

中共的政治體制使中國的經濟無法融入世界自由貿易體系,因為中共所有的政治目標都是以政權的穩定為基礎的。世界自由經濟貿易所需要的自由信息流通和公平、法治的環境,在中共這裡是得不到保障的,所以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實際上是體制上的衝突。

主持人:靖遠先生,剛才夏小強先生提到是兩國體制上的衝突。我想了解的是,現在有媒體說,對於劉鶴是一次非常大的考驗,因為美方出動的完全是鷹派高層官員去談判。我想了解美中雙方在這次貿易爭端當中誰的難度更大一些,雙方分別的難度都是什麼?

唐靖遠:在我個人看來,這一次的貿易衝突對於雙方的難度都是不小的,我們先看看美國這一邊。我們知道,自從川普當選總統、上台執政以來,他面臨的最大局面、比較嚴峻的局面,什麼局面呢?我們首先看到是中美之間的巨大貿易逆差,用川普的話說是達到了5,000億美元的紀錄,創歷史新高,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局面;另外,自從中共入世貿以來,由於長期對美國知識產權的盜竊,使美國每年流失的經濟損失也是達到數千億美元之多,是這樣的局面。

這些原因都造成美國的經濟已經開始出現空心化,川普上台以後是面臨著這樣的局面,我覺得這是他面對的第一個比較大的難度,所以我們才會看到連中共多年「韜光養晦」的路線都已經拋棄了,因為中共都覺得好像這下逮住機會可以趕超美國了,都喊出這樣的口號來。川普是面對著這樣一種形勢。

第二個方面川普的難度來自於什麼?來自於中共對他的定點打擊。大家都已經看到了,中共公開宣布對美國的大豆、高粱等主要是農作物方面實行懲罰性關稅。我們都知道,美國這些農作物的主要產地、產區,這些地區的人群是支持川普競選總統的最主要力量、最主要的人群。中共定點打擊他的目的當然毫無疑問,是給川普在選舉方面施加壓力,我們都知道川普馬上面臨著中期選舉,還有下一屆想要選舉連任的壓力。中共這一招也是比較狠的,看準了這一點再下手。

川普還面臨著第三個壓力,我們都知道在美國國內有一些人群是比較反川普的,尤其是一些精英階層,在金融界、在華爾街都有不少這樣的人,他們基本上持反川普的態度,這一些人或多或少都是比較親中共的,是因為他們跟中共尤其是在金融界、貿易界有很多經濟利害的關係。因為利害攸關,中共很有可能利用他們作為說客或者當作工具,利用他們在美國國內發出對川普發起貿易戰的反對聲音。

我覺得川普面對的難度主要是這三方面。但是在我看來,川普這三方面的矛盾、難度可以說是皮肉之傷,很可能會給川普帶來一些麻煩,但是不足以致命。

反過來我們再看看中方這一邊,中方面對的難度我覺得相對會要大很多。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可以從兩個層面來觀察。第一個層面就是技術層面。在這一次貿易戰的技術層面,我們看到中方到目前為止,它能使出來的常規手段、常規的牌,其實基本上已經打得差不多了。

主持人:用光了!

唐靖遠:對。剩下的就是一些它所謂的什麼「核彈級」的比如匯率、美債等,這些其實很有可能是「殺敵八百自傷一千」的措施,要使用這些手段可能中共也會非常謹慎,不敢輕易動用。也就是說,常規的手段對中共來說已經都打得差不多,其實它手裡已經沒有什麼牌了。

反過來我們看看川普手裡有什麼牌?他還有很多的牌,比如說,最起碼在高科技、高新技術領域川普手理有很多的牌,中興公司可以說只是一碟開胃菜,只是開頭。我們看到在中興公司受到處罰以後,美方公布了一份清單,包含19家大陸高新企業名單,認為這19家公司都有涉及,這是美國出台的一份風險評估報告,它們很可能會成為下一步美國調查的對象。

這19家高新技術企業,基本就是剛才夏小強先生提到的,恰恰就是中共力推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裡面的骨幹企業最核心的一部分。我們就不妨可以設想一下,如果川普總統像對待中興公司一樣,對這19家企業依次或者同時發起調查,或者來一個什麼樣的制裁、來一個什麼樣的懲罰。因為這些公司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它們基本上都在盜用知識產權,這可以說是公開的祕密,川普如果要處罰它、懲罰它可以說是很容易的。

這樣的一些組合拳要打出去,我覺得對中共來說,它承受的代價可能就不是一般能比的了!

主持人:承受不起!

唐靖遠:對啊,一家中興公司被掐了脖子它就已經覺得很震驚了,覺得很難受;19家同時來的話會出現什麼樣的局面?我們其實都不難想像。從這個角度上來講,中美雙方在這幾輪的交手以後,到現在出現談判局面為止,我覺得川普可以說只是受到了一些皮肉傷,就像剛才我們談到的;對中共來說,很有可能是致命的。我為什麼這麼說?還有一個層面,在政治層面中共可能面臨著巨大的風險。

主持人:什麼風險?

唐靖遠:因為我們都知道中共是政治掛帥的體制,從它建政一開始、誕生一開始就是這種體制──政治掛帥,用它自己的話說就是「黨要領導一切的」。這種體制的致命之處在哪呢?任何問題一旦發酵,哪怕是一個小問題一旦發酵,都最後會演變成政治問題,經濟領域就更是這樣,所以在中國大陸來說,在中共的體制來說,經濟其實就是政治,它是一體的,「政經政經」是融合在一起的。

我們完全可以設想一下,如果這一次貿易戰繼續打下去、真的大規模爆發,勢必會給大陸的經濟帶來非常大的衝擊,而經濟上的衝擊肯定會對大陸的民生、老百姓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影響,甚至可能引發大規模的社會動盪。一旦出現社會動盪,那麼對於已經坐在火山口上的中共來說,它會面臨什麼樣的風險呢?它會面臨什麼樣的結果呢?這種政治上的巨大代價,我覺得可能是中共整個體制的任何人都絕對不敢忽視,他承受不了這樣的代價。

在我看來美中雙方面臨的難處,基本上就是這樣的對比,對中共是致命的,但是對川普來說,他其實可以比較輕鬆。

主持人:現在這場談判已經結束了,此時美國的貿易團隊應該回到了華盛頓。夏小強先生,我想了解一下,您覺得在這一次談判當中會達成什麼樣的結果?雙方都沒有對談判結果作任何評論,您分析會有一個什麼樣的結果達成?

夏小強:這一次川普派出的團隊到北京,外界媒體也說是一個豪華團隊,其實是匯集了川普政府中對華強硬的鷹派人士。

主持人:可以說是傾巢出動了。

夏小強:對,他們這些人對中國的經濟和中共的體制都有相當深刻的了解,其中還有《致命中國》一書的作者,這本書很出名。從常識來講,僅僅兩天的談判,是不可能在這麼短期內談出具體的什麼結果。其實我覺得,川普主要是向中方表示一種強硬的姿態,釋放一種訊息:這一次中美談判我是志在必得。

從總體談判的結果來看,我覺得最終中共方面將在本質上的一些問題上讓步和退讓;在一些小的方面,我覺得川普會給中方一些面子作一些交易。整體上它是會退讓的,我覺得主要的原因是,中共這方面現在的籌碼已經不多了,而川普那邊的牌剛才唐靖遠先生也談了,是很多籌碼的。就是說,中國對美國經濟的依賴是遠遠大於美國對中國經濟的依賴,加上美國具有強大的軍事和經濟實力作為後盾,再加上川普的強硬態度,他是不會退讓的。

主持人:之前中共也作過一些承諾,靖遠先生,但是在外界看來,中共的承諾和它的兌現是脫節的,完全脫節,所以這一次人們也懷疑它作出的一些承諾也好或者是退讓也好,可能會不會仍然是採取脫節的做法,我不知道您怎麼理解這樣的事、怎麼分析?

唐靖遠:我們看到這一次的貿易談判,其實在談判之前,已經出現中共這邊做了一些舉動,在我看來是在向美國示好,比如宣布降低汽車關稅、宣布把一些藥物比如抗癌藥物甚至降至零關稅,同時還允許外資、放寬外資在金融行業的持股比例等。這些其實也都是過去早就應該兌現的,早在中共入世貿之初就應該兌現的一些承諾,它作出了一些讓步的動作。

在我看來其實這些讓步是非常有限。第一,這些讓步的領域、這些動作並不是什麼太關鍵的話題或焦點,在我看來,中共的想法只是給川普總統、給美國這邊提供一些甜頭而已,但是很顯然,美方的要求、美方想要達到的目的絕對不僅僅只是這麼一點點。我們都知道美方的要求已經非常清楚,已經公開多次表達過,就是希望中共能夠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市場經濟;美國現在不認可中共的市場經濟地位、不認為中國是一個市場經濟的國家。

主持人:不承認它。

唐靖遠:對,他是不承認的,已經公開說過多次了。第二,他希望中共能夠切實兌現在入世貿時的那些承諾,因為還有好多中共根本就沒有做到,或者只是做了很小的一部分,還差得很遠,距離兌現的目標差得很遠。

那麼中共會不會兌現這些承諾呢?在我個人看起來我是不太看好。我不看好。

主持人:就是說中共還可能把這個脫節?承諾和兌現是脫節的!

唐靖遠:對。

主持人:如果一旦脫節,美國、川普政府會不會全面開啟貿易爭端或者發動貿易戰,您覺得有沒有這種可能?

唐靖遠:至少在我看來,川普總統就像剛才夏小強先生提到的,他這次發起貿易戰本來就是志在必得,川普的決心其實是非常大的。我個人的看法,如果中共真的再一次耍無賴,不兌現它應該兌現的承諾,我覺得川普可能會毫不猶豫實施更加嚴厲的制裁和懲罰,我是相信這一點的。

為什麼我不看好中共會兌現諾言?有兩方面原因。第一個原因要從中共的本質上來說,我們都知道中共從一開始是靠什麼起家呢?靠的是偷、搶、拐、騙,它就是靠這一套建立的政權,而且建政以後,它也是一直靠著這一套在統治國民,甚至在國際上跟所有的國家打交道它也都是靠著這一套。我們看見它從過去最開始的打土豪、分田地就是偷、搶、拐、騙,到後來所謂的「合作化」,其實就是搶資本家的財產,也是偷、搶、拐、騙!

一直到現在,它利用特權壟斷全民的財富,利用操縱匯率、操縱通貨膨脹稀釋老百姓的財富,也是一種明偷暗搶,只是變個手法,實質沒有變。我們看到現在的中共雖然穿了西裝、打了領帶,但是骨子裡土匪強盜的本性、本質一點都沒有變!

在我看來,一個靠著偷搶拐騙維持生存幾十年的一個老流氓,你說你指望它在一夜之間一下就脫胎換骨,它就變成一個守法的一個良民,至少在我個人看來,我覺得這種概率是非常低的,我覺得可能性是非常小的,這是一大原因。

另外一個層面就是,中共如果真的像美國要求的做到了兌現它的承諾,兌現它在入世的這些承諾,每一條都嚴格去執行的話,就像剛才我們其實有提到,它會給中共帶來一個巨大的風險,什麼樣的風險呢?就是中共入世的時候它兌現的,它答應的很多的承諾其實它會引發政治上的後果,如果它做到了的話,我們舉個例子說。

主持人:僅僅會引發政治的後果?

唐靖遠:對。我們舉個例子說。在金融領域,按照入世的規定,它早就應該全面開放了的。但是我們都知道金融,現在大陸的金融系統它的實質是什麼?大陸的金融系統實質上都是被中共高層的很多的家族瓜分了的。如果現在要把金融系統完全給打開,外國的資本進來,外國的公司進來,你不肯定首先就會動到這些權貴家族的奶酪嗎,對不對?它會幹嗎?它毫無疑問會帶來巨大的阻力的,這個是一個方面。

還有一個方面,一個例子,比如說互聯網、通訊這些領域,如果你把互聯網、把通訊全打開,它那個長城防火牆還能起作用嗎?長城防火牆如果起不了作用,中共靠謊言來維持的這個統治,它可能就岌岌可危,在我看來它就是這樣的。我這只是舉了兩個例子。

中共其實非常恐懼這個,它如果真的去兌現入世的承諾的話,這種經濟真正的自由化、真正的市場化之後,會給它的政治體制帶來巨大的衝擊,這種政治的後果是它們根本就無法去預料的,它們無法去承擔的,也就是它們拼命要抵抗的。所以在我看來,它要兌現這個承諾,它為了保住它的特權,為了保住它的政權,它很可能會用各種方式來變相的來抵賴,或者拒絕來履行這個承諾。

主持人:就像有的觀眾朋友分析,中共可能還是會採取一個拖的戰術。

唐靖遠:對,因為它拖至少可以帶來兩個好處,第一個就是它可能也許拖的時間夠長,也許可以指望美國國內會出現更多更大的反對川普的聲音,這樣會幫助他們的忙。第二個,它也拖,很多事情可能就會發生變化,因為現在我們知道世界整個經濟的形勢等等,它在這個拖的過程中,有了充分運作的空間和時間,那麼它很有可能擺脫現在這種困境。

主持人:好的,我們現在有觀眾朋友給我們發送手機短信,這是對兩位嘉賓的一種欣賞角度:「唐靖遠和夏小強兩位嘉賓談得太好了,他們分析問題都特別透徹,一針見血,入木三分,希望更多的在電視上看到你們的精采分析。」,我相信我們有很多的分析透徹的精采節目,也有很多的嘉賓和我們一起跟觀眾朋友共同分享他們的觀點。

我們接著來請教夏小強先生,現在雙方貿易戰一旦開打的話,雙方談的並不是特別的愉快的話,一旦貿易戰開打的話,中共有一種可能,這也是觀眾朋友很多都在關心的一個話題,中共可能會降低人民幣匯率;如果中共這樣做了,會對美國、全球市場會產生一個什麼樣的衝擊呢?

夏小強:中共如果降低人民幣的匯率,其實是一種很愚蠢的行為,因為這是一種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行為,因為這會給中國的經濟帶來更大的風險。本來川普之前就指控中國操縱匯率,現在它這樣做的話,面臨的這種貿易談判的時候,它這樣去降低匯率,等於說是承認了自己是匯率操縱國。同時因為WTO那麼多國家,中共一旦降低匯率會衝擊到很多國家這種經濟,他們都將站在川普的陣營中,對中共發起這種制裁。

第二點,如果降低匯率的話,會引起貨幣的貶值,貨幣的貶值會造成中國資本的大量的外流,這其實是中共現在最為擔心的事情,現在李克強許多工作都是在嚴抓資本外流,這一年多的中共展開的金融反腐,其實也是在控制這個事情,包括它整治海航、萬達這些大型的企業,就是在控制這個。

主持人:假如說中共真的去採取降低匯率的做法來跟美國拼死一搏,像這樣一種情況,川普有沒有什麼應對的措施?

夏小強:我覺得川普就直接按照這個制裁措施,中共是承受不起的,中國的經濟是承受不起的。

唐靖遠:我補充一點,其實如果中共真的要拿匯率來做文章的話,我覺得它會帶來一個最大的、最直接的後果就是它會被定義為匯率操縱國。

主持人:如果定義為匯率操縱國的話,對中共會有什麼影響?

唐靖遠:我覺得至少在兩方面。我們知道這個匯率操縱國,其實是美國長期以來一直都在指責中共,但是中共拼命否認的,也就是說它為什麼拼命否認?因為它知道這個罪名真的要是落到實處了,會對它的影響非常大。

我覺得至少是兩方面,第一個,因為匯率操縱這種行為是WTO嚴格禁止的,是明令禁止的。

主持人:絕對不允許的。

唐靖遠:對。如果說你有這種操縱匯率的行為被坐實了,拿到證據,就是證實你是這個罪名,那麼WTO它會對你實行非常嚴厲的懲罰,這是一方面,甚至有可能把你踢出WTO,都是有可能的。

第二個方面就是,如果站在美國的角度,川普現在打擊中共,他正愁沒有砲彈,如果你自己在這個時候,你主動的來操縱這個匯率,正好給川普送上一個名正言順的理由,他名正言順的可以打擊你,而且狠狠的來制裁你,也就是說川普在這種時候他對中共實施制裁的話,他在國內他遇到的這種阻力,遇到的難度會更小。

主持人:好的,我們現在來接聽一位加拿大張先生的電話,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您好,大家好。西方民主社會和紅色共產陣營以前進行的接觸、談判當中,誰占最大便宜呢?總是共產紅色陣營,像前蘇聯,還有中共,目前朝鮮半島的談判,還有一個1972年尼克森訪華,那個談判產生一個什麼東西呢?極度惡劣的,也就是毛澤東提出的一個所謂一個中國的原則。為什麼會這樣呢?西方犯了什麼毛病呢?綏靖主義,頭昏眼花,目光短淺,意識模糊不堪,它邪惡的本質凸出什麼呢?就是個騙子,還有狠毒。所以他不克服綏靖主義的瘟病的影響,就很難避免這些後果。這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張先生。夏先生,剛才觀眾朋友說西方的綏靖主義,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這樣一個觀點?對中共也好,朝共也好,認為太軟弱了。

夏小強:對,現在觀眾的發言說明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了這個問題,長期以來就是西方世界,包括西方世界幾十年來對中共的本質認識不清,再加上中共利用貿易手段脅迫西方社會,造成西方社會對中共的這種綏靖政策。

但是我現在對未來還是呈現一種樂觀的態度,因為川普總統上台之後,確實基本上改變了這種現狀。川普上台之後的所作所為,其實都是針對中共共產主義和中共這種最邪惡的本質,他有很清醒的認識,他採取這些措施,我覺得都是行之有效的。

主持人:好的,靖遠先生,剛才您幾次提到華為和中興手機這樣的通訊公司的問題,我想知道華為對中共究竟有多重要?

唐靖遠:華為,當然在表面上看,我們看它現在已經是世界第一大的通訊設備的製造商,規模已經非常龐大了。我覺得這次華為對中共來說,它的重要性,首先是在它的背景,華為的背景我們都知道,它有比較深厚的軍方背景,它並不是我們一般真正意義上所說的民營企業,它是有非常深厚的軍方背景,也就是說華為的背後有非常嚴格的政府在管控它,它的很多行為其實也是政府的行為。

比如說我們看到已經被曝光的,華為非法、違規的把監控的通訊的一些設備賣給伊朗,像這種行為,而且據消息說,它做的這個生意基本上是不賺錢的,那麼不賺錢這樣的行為,它是誰來主導呢?我覺得它背後其實是政府在主導的,也就是說華為有非常深厚的政府色彩,有軍方的色彩。

在我看來,華為並不是一個民營企業,它實質上是真正意義上的政府的企業,它其實是國有企業,甚至它可以說是共產黨的黨產。如果說華為受到了,就像中興一樣,受到這樣一個致命的打擊的話,那麼這個損失,這一拳是直接打在中共身上,所以它肯定會很疼的,這是毫無疑問的事情,這是第一。

第二就是,華為的重要性還體現在它參與了很多中共非常重要的工作,首先我們都知道中共公安部有一個叫做金盾工程的,這個金盾工程其實是一個臭名昭彰的一個計劃,一個工程,它對國內的民眾進行網絡監控,同時也是隔離信息自由等等,整個過程都是華為在參與,它在裡面是一個骨幹的企業。

還有一個就是華為參與了中國大陸的一個叫做平安城市這樣一個綜合性的維穩監控系統,這個系統的核心硬件全部是華為製造、華為提供的,也就是說在整個中國大陸社會,華為扮演的是一個替中共維穩,替中共監控百性的一個角色,那當然可以說是很重要的了。

主持人:最後還有一點時間,夏小強先生,我們想了解一下,現在中共已經對美國的大豆、高粱等等開始徵收關稅了,而我們又知道農業州是川普的傳統票倉,共和黨的傳統票倉,現在又面臨美國的中期選舉,在這樣的一種情況下,應該說川普也有一定的壓力,您分析川普在這樣的情況下會不會有一些手軟?

夏小強:我覺得不會,因為川普現在面臨的十分嚴峻的局面,這個嚴峻的局面就是中共對美國的這種威脅,經濟方面的威脅,已經威脅到了美國的國家安全,所以川普在這種情況下是絕對不會退讓的。

另外一點,從川普的民調來看,其實4月份的主流媒體的民調,川普的支持率在40%到50%之間,從這點來看,川普現在對華強硬的政策,其實是得到了美國民眾的支持的。

主持人:有民意基礎。

夏小強:對,有民意基礎。川普上任之後,原來共和黨、民主黨兩黨打得多麼厲害,現在他們一致對外,說明川普這種對華的強硬政策得到了美國主流和民眾的認可,所以川普是不會退讓的。

主持人:我不知道您怎麼看,靖遠先生?

唐靖遠:我非常贊同夏小強先生這個看法,川普現在沒有理由來退讓,因為現在他對貿易戰,對中共這種強硬的態度,不但會給美國帶來實質的經濟上的好處,就業機會,或者扭轉貿易逆差等等,實質上在我看來,長遠的來看,會給川普的選舉帶來好處的

夏小強:並且從客觀上來講,現在川普和中國這種貿易的談判,從客觀上,我覺得是能夠推動中國的政治、經濟,以及社會各方面的一種變化和變局,這是在外力在推動這種變化。

主持人:也是經濟帶動政治。

夏小強:對,經濟帶動政治。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兩位嘉賓的精采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我們的電話、短信、還有在線上的觀眾朋友,因為時間關係,不能再接聽和讀您的消息,觀眾朋友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