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王子傳奇一生 遭武則天追殺 遇神僧入佛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6日訊】大唐長安青龍寺有一位傳奇的僧人,法名光儀。他本出身於王族,他的父親琅琊王李沖是唐太宗的孫子。唐太宗第八子越王李貞和其長子琅琊王為復興李唐,起兵征討武則天,最後兵敗身亡。武則天為斬草除根,下令滅了越王和瑯琊王全家。當時,光儀還在襁褓中,奶娘抱著他連夜逃命,方才躲過一劫。

武則天懸賞 追殺琅琊王子

多年以後,武則天聽說瑯琊王的兒子還活著,就下重賞派人四處尋找,企圖追殺。奶娘將他帶到岐州境內,平常靠縫衣服做女工,賺些微薄收入,獨自撫養小王子。小王子天資聰穎,儀錶不凡。眼下追殺他的風聲越來越緊,奶娘整日擔驚受怕,擔心王子出眾的相貌,會招來世人的懷疑。於是她攢了一些錢,放在他腰間的布兜裡,以備將來不時之需。

一天,奶娘將王子帶到荒郊野外,把他的出身告訴了他。奶娘哭著說:「我已經養了你八年,為了逃命輾轉奔波。如今你已經長大了,但是武後還是不停地打聽你的下落,我害怕事情洩露之後,你我都得死。如今你聰穎過人,可以獨立了。從此,我也要消聲匿跡了。」

聖僧點化 小王子步入佛門

八歲的小王子剛得知自己的身世,就要和相依為命的奶娘分離了。王子站在野外嚎啕大哭,悲慟不已。孤立無助的他一面哭,一面往前走,一直走到一家客店。看到一群小孩子在玩耍,小王子收起眼淚,和他們玩起來。

到晚上,他沿著小路往前走,想找個村莊投宿。在路上遇見一位老僧。老僧招呼他說:「小兒,如今你隻身一人,家早已破滅了,你還要去哪兒呢?」

王子一聽心中大驚,驚訝地站在原地,老僧又說:「出家為僧悠悠自在,而且無憂無慮,又沒有恐懼。小兒,你想出家嗎?」

王子說:「這正是我的心願。」於是老僧拉著他的手,走到一棵桑樹下,令他向天地十方的眾佛行禮,隨即就為他剃度。老僧解開自己的行囊,取出一領袈裟讓他穿上,好像特別為他做的一樣,尺寸大小正好合身。

老僧為他剃度後就要離開,他指著東北方向說:「離此地數里外有一座寺院,你可以直接到那裡,去謁見寺主,就說是我讓你給他當弟子的。」一說完人就消失不見了。這時王子方才知道,原來老僧是聖者的化身!

立志修道 不戀紅塵

小王子照著老僧說的來到寺院。寺主聽了他的經歷十分驚訝,於是收留了他,法名光儀。光儀在這座寺院,每天誦經參禪。不到十年,他就已通曉了佛門經典,並且能在禪定中深深入定。

李唐皇室中興後,朝廷到處尋求琅琊王的後人。光儀就將自己的身世告訴了同寺的僧人,僧眾聽後大為震驚。

岐州太守李使君是他的伯父,得知一個侄兒還活在世上,二人相見時,李太守又悲又喜,因憐憫他的身世,就讓他住在自己家裡。李太守有個女兒,芳齡和光儀相同。她傾心於光儀,想嫁給他,但被光儀拒絕了。一個多月後,太守女兒趁著母親外出,盛妝打扮一番後,命很多女僕逼迫光儀。

光儀將門反鎖,任憑他們怎麼推,也推不開。太守女兒從窗戶上窺視他,看到光儀手裡拿著削髮刀,回頭看著她說:「因為有此禍根,招來慾火相逼。今天除掉禍根,你還能再逼我嗎?」

太守女兒見狀十分恐懼,但又制止不了他。光儀自殘斷根,疼痛得昏厥過去。待太守回來後,趕緊命人撞碎房門,又請來醫生為他治療。幾個月之後,光儀的傷勢才痊癒。

念在方外 終成一代高僧

李太守上奏皇上,稟明光儀就是琅琊王之子。唐皇敕命將光儀護送到京都,賞賜給他優厚的待遇,希望他能還俗當王。

光儀以父母雙亡、自己身體殘毀為由,拒絕了皇命。於是,唐中宗下旨,由光儀選擇名山基址,朝廷為其出資建造寺廟,令其廣收門徒。

光儀喜歡終南山,就到山中的興法寺居住。他在各個谷口建造了多處尼庵寺廟,有的寺院建在幾十里的深山中。光儀修行有素,預言了很多未來的事情,都很準確。當時,人們都慕名進山禮拜,跟隨光儀的僧俗大眾高達幾千人。

開元二十三年六月,光儀無疾而終。出殯那天,他的遺體散發出濃郁的芳香,容貌安祥宛如生前。待靈車駛出城門後,人們看到幾百隻白鶴在空中起舞,天空顯現出五彩祥雲。

參考資料:

1、《太平廣記‧異僧八》卷第九十四

2、《舊唐書‧列傳第二十六‧太宗諸子》

3、《宋高僧傳‧唐上都青龍寺光儀傳》卷二十六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