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結束敵對狀態 外界矚目川金會

【新唐人2018年05月05日訊】

新聞週刊(626)

韓朝峰會結束後,雙方各自采取行動結束敵對狀態。韓國停止高音喇叭宣傳,朝鮮把時間調回和韓國一致。不過,由於雙方宣言中並沒有列出朝鮮無核化的具體措施,仍讓外界擔憂。同時,川金會的進展也繼續受到關注。

按照韓朝峰會簽署的《板門店宣言》,5月1日起,雙方停止在軍事分界線一帶擴音喊話和散佈傳單等一切敵對行為。

當天,韓國拆除在前線地區的對朝大喇叭播放器。

韓國軍方捕捉到的跡象顯示,朝鮮也開始拆除對韓擴音喊話設備。

韓國青瓦臺發言人金宜謙表示,韓國總統文在寅已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邀請聯合國驗證朝鮮關閉核試驗場,獲得古特雷斯的支持。文在寅還呼籲聯合國發表聲明,支持《板門店宣言》。

韓國首爾時間5月5日零點,朝鮮將時間撥快半小時,再度與韓國和日本使用統一時區。

這是金正恩在韓朝峰會上作出的承諾之一,以展現促進南北和平的誠意。

同一天,韓國國防部長宋永武、外交部長康京和以及統一部部長趙明均,登上韓朝爭議海域内的延坪島,與當地居民會面。

韓朝雙方已同意將這一帶劃入和平水域,保證兩國漁民的安全。兩國曾多次在這一海域發生軍事摩擦,造成人員傷亡。

稍早的民調顯示,韓朝峰會的友好氣氛,增加了韓國人對朝鮮的信任。

有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相信,金正恩會解除核計劃,維持半島和平。

不過,部份住在韓國的脫北人士與民衆,5月5日在韓朝邊界附近集會,放飛寫有信息的氣球,表達對金家獨裁政權的抗議。與會者還與警方爆發衝突。

有脫北活動人士指出,韓國社會被虛假的和平氛圍所迷惑,忘記了金家政權的邪惡本質。

在與文在寅的會面中,金正恩再次表態朝鮮將完全無核化,不過,「無核化」到底如何定義,以及具體將如何實現等,並沒有包含在《板門店宣言》中。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朝鮮半島徹底實現無核化之前,美國不會讓步。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博爾頓:「在首次會面時,我們要檢查朝鮮,他們要證明確實作出了這樣的戰略決定。」

川金會舉行在即,朝鮮不斷釋出積極信號,包括釋放三名美國人質。5月4日,川普表示,美方正在加緊與朝鮮高層聯繫,很快就會公布峰會的細節。

美國總統 川普:「(川金會)的行程已經在安排中,我們已經確定了時間和地點,很快就會公布。」

未來朝鮮半島局勢將如何發展,中日韓都非常關注,三方領導人將於5月9日在日本舉行峰會。

韓國總統府發言人金宜謙表示,文在寅將向中日領導人介紹韓朝峰會的成果,并就半島無核化問題展開討論。會議期間,日韓也將舉行雙邊會談,文在寅將和安倍單獨會晤,交換意見。

撰稿: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