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錯字校長致歉 自曝如何「幸運」考上北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7日訊】北大壓制性侵事件引發海內外譴責。敏感時刻,北大校長林建華校慶念錯「鴻鵠」,自然成為輿論焦點。日前,林就此公開致歉,並自曝文革後如何「考上」北大的往事。

据自由亚洲报导,在5月5日和6日两天,至少已有两位北大校友发出公开信,要求林建华立即辞职,为北大保留一点尊严,但校方高挂「免战牌」拒绝回应。

5月6日下午,林建華在北京大學未名BBS電子布告欄,發表題為《致同學們》的公開信,開頭就說:「很抱歉,在校慶大會的致辭中讀錯了『鴻鵠』的發音。說實話,我還真的不熟悉這個詞的發音,這次應當是學會了,但成本的確是太高了一些。」

林建華在公開信中說,自己上中小學時正趕上文革,教育幾乎停滯。還說自己很「幸運」,1977年文革結束後考大學時,作文在語文科考試中佔了80分,詞句和語法只佔20分,「否則我可能就考不上北大了」。

他還說,他所有的重要講話「都是自己寫的」。

不過,網友稱,林建話演講讀到「鴻鵠」時,有一秒鐘的停頓,很難讓人相信他之前看過稿子。

另外,林建華在道歉信中稱,「質疑並不能創造價值」,反而會阻礙邁向未來的腳步。該說法也引起網友吐槽,認為不符合科學發展的常識。

據公開資料,林建華1955年出生,1973年至1978年任內蒙古扎賚特旗巴達爾胡農場中學教員。1978年至1986年,在北京大學化學系學習。

也就是說,在席捲全國的文革浩劫中,林建華卻在18歲就成為中學教員,文革一結束就成為恢復高考後的首批大學生,似乎顯示其出身並不一般,是否真是「考上」北大也令人生疑。

林建華在重慶大學、浙江大學、北京大學三所重點大學擔任過校長。但在北大校慶演講中,不但把「鴻鵠之志」讀成「鴻浩之志」,還將「莘莘學子」讀成了「晶晶學子」。

林建華演講20多分鐘就兩次念錯字的視頻在網上迅速散播,但遭到刪除。陸媒報導則改播修剪版,將念錯字剪掉。

由於北大此前因瀋陽教授性侵事件、岳昕公開信事件和大字報事件深陷輿論漩渦,林建華此時出現念錯字無異於「火上澆油」。

因性侵事件遭受打壓的北大女學生岳昕,日前在一份公開信中稱,自己曾在凌晨時分遭學院老師「約談」,對方稱北大校長和副校長親自「實時掌握」岳昕的一舉一動。

林建華校慶出醜後,網民也翻出了另外兩所北京著名高校校長的類似笑話,並將其合稱為「中關村三大白字校長」。

2005年5月11日,時任清華大學校長顧秉林拿出一幅書法作品,贈給來校訪問的台灣政客,並試圖當眾朗讀作品中的詩句,「寸寸河山寸寸金,侉離分裂力誰任?杜鵑再拜憂天淚,精衛無窮填海心。」但讀到「侉」字時就卡了殼,最後詩也沒念完就草草結束,場面一度尷尬。

2005年7月,時任中國人民大學校長紀寶成在歡迎台灣政客的致辭中說,「七月流火,但充滿熱情的豈止是天氣」。但實際上,「七月流火」的意思為天氣漸涼,而非指天氣炎熱。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