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內幕曝光 一因素致晚宴泡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7日訊】為期兩天的中美貿易談判結束後,雙方沒有達成協議,也沒有確定下一次會談日期。港媒披露談判內幕,稱雙方談得很艱難,首日談4個多小時,談完就散場,晚餐也泡湯。第二天只談了2個小時,形勢「完全不樂觀」。

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率領的美方貿易代表團,5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與中共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就中美貿易爭端進行了談判。

談判結束後,美方代表團4日已啟程回國。4日,新華社在簡要通報中說,雙方就共同關心的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了一些共識」,但在一些問題上彼此尚存在「較大分歧」。

會談後,雙方沒有發表聯合聲明,也沒有確定下一次會談的日期。

之後,貿易談判的一些細節陸續曝光。兩天裡,雙方僅會談了6個小時,美方代表團提前結束訪問回國。

據港媒《明報》披露,美國財政部長姆欽在4日早晨離開酒店,準備第二天會談時公開表示,他們與中方官員進行了「良好對話」,但不願多談詳情。

報導說,中美雙方在首日(3日)的談判並無結果,「談了4個多小時,談完就散場了」。北京消息說,當天中午中美雙方一起吃了簡單工作餐,晚餐中方沒有招待,也沒安排媒體見面。

美方代表團回到駐華使館後,邀請了部分美資企業代表共進晚餐。報導說,5月4日的會談只談兩小時,「完全不樂觀」。

另一消息源也說,談判的第一天都不順利,美方提出了一份要求清單,並告訴中方,最後期限是6月1日。中方對此感到十分驚訝。

美國《洛杉磯時報》報導也稱,這次的貿易談判沒有成果可以展示,姆欽率領的代表團迅速離開了北京,連記者會都沒有召開。中美雙方連象徵性的勝利都沒有擺出來。

報導還說,美國大使館和大陸官媒都沒有表示,美方代表團見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紐約時報》披露,美國代表團向中方提出八項要求,包括要求中共在未來兩年裡削減美中貿易赤字2000億美元,相當於要求中方每年削減1000億美元的對美貿易順差。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 (U.S. Census Bureau) 網站公布的資料,2017年美中貿易赤字達3752億美元。

美方提出的要求還包括:中方需下調對美國進口商品徵收的關稅,並承諾不會對美國的懲罰措施及貿易限制進行報復 ; 要求中共政府停止補貼先進制造業領域等。

報導說,美方是在一份文件中提出這些涉及面廣泛的要求的,並在美中貿易談判開始前,將該文件提交給了中共官員。

美方提出的要求清單非常廣泛,顯示川普(特朗普)政府不打算妥協。「清單讀起來像是招降條款。」康奈爾大學經濟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說。

美國高級代表團訪華前,代表團成員之一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就曾對美媒說,雖然美方計劃會議從3日開始,5日返美,但如果美方判斷會談沒什麼希望,也隨時可以縮短會期。

他說:「直到真正進入會議室的那一刻,才能了解情況,如果我認為沒有什麼希望,我不會在那裡浪費時間。」

羅斯還表示,對於所有與中方的協議,川普總統擁有最終的決定權,在北京討論的事情都會及時反饋給總統,徵求他的意見。「在北京不可能突然會出現一個令人驚訝的聲明,然後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雙方談判結束當天,川普在一場記者會上強調:美方高層代表團正在返美途中。不管怎樣,針對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會做一點什麼。

川普還強調:「我這麼說吧,我非常尊重習近平主席,這也是我們這麼客氣的原因。我們有非常棒的友誼。但是我們會讓美國和中國的貿易公平起來。我們會這麼做。」

同時川普在推文中表示,中方已被他們長期在對美貿易中取得的勝利「慣壞了」,美國不能讓這種不公平的貿易持續下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美中談崩?川普:因為尊重習近平才這麼客氣
相關鏈接: 中美貿易談判結局已定?美財長會見劉鶴後表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