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內蒙警又跨省 伊利被曝花錢控輿論

【新唐人2018年05月07日訊】中國乳業巨頭內蒙古伊利集團內蒙警方,最近風波不斷。此前有北京自媒體人因撰寫小說被指影射伊利領導層,而遭內蒙警方抓捕。公開舉報伊利亂象的山西奶農日前也遭到內蒙警方逮捕。並且伊利也被曝光花錢操控輿論。

伊利集團提供鮮奶的山西奶農郭玉珍,今年3月在網上發文,實名舉報伊利「威逼利誘,不簽假保證書就不給結算奶款」。文中同時提到,類似伊利的大廠家一直以各種名目剋扣奶農。

4月17號郭玉珍被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以「損害商業信譽罪」抓捕及刑拘。據媒體公開的逮捕書顯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在5月2號把罪名改為「敲詐勒索罪」,將郭玉珍逮捕。

世界南蒙古議會主席席海明表示,內蒙警察機關已經完全黑社會化了。

世界南蒙古議會主席席海明:「當然這個不僅是在內蒙,整個共產黨就是個黑社會集團。整個司法機關被權貴收買,完全用錢來辦事。只要覺得攻擊了伊利牛奶廠之後,它花大錢把警察買通了,抓人。任何不利的輿論都要受到鎮壓。」

與此同時,網上不斷曝光伊利花錢操控輿論的內幕。

資深財經記者侯寧、北師大新聞傳播學院執行院長喻國明、資深媒體人袁國寶和一些媒體官微,都轉發「在潘剛董事長的帶領下」伊利穩坐中國乳業冠軍寶座的微博內容。

而網絡大V「五嶽散人」微博顯示,一家北京公關公司曾找他合作為伊利公關,但遭「五嶽散人」拒絕。

察哈爾學會副秘書長王沖在微博道歉,稱已將伊利方面給的錢如數退還。他說自己此前因在貴州,不了解伊利情況因此轉發了伊利年報。

對此,網上有評論指:伊利應對輿情的能力實在太差。之前跨省抓寫小說映射的,還抓揭露事實的奶農,而在輿情出現後花錢收買大V,這更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愚蠢。道理很簡單,花錢讓大V站臺甚至寫「洗地」文章,理應考慮到有骨頭的大V不會順從,而且很有可能將伊利花錢請大V站臺的行為公之於眾,這不丟人丟大了?

有網友呼籲抵制伊利,稱鴻茅藥酒和伊利似乎是在開創一個誰探究真相誰質疑虛假,就要被逮捕被認罪的新時代。

也有網友說:伊利花了很多錢做公關公卻起了負面宣傳作用,現在還一發不可收拾,這才是真正的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席海明認為,在網絡時代,資本可以收買輿論,但無法長久。

席海明:「這些大V就算有些人良心泯滅,但是畢竟也有輿論的、其它反映事實的人存在。所以持久不了的,這種辦法是行不通的。」

此前自媒體人劉成昆因在個人公眾號上發表小說《出烏蘭記》,被指影射伊利集團領導層,遭內蒙古警方以「尋釁滋事、誹謗罪」跨省刑拘。

伊利高層向新京報表示,截至4月4號,謠言案已有6名嫌疑人被控制。

但據自由亞洲電臺4月27號報導,至少有7名記者因在網上批評伊利而被內蒙警方抓捕,其中4人曾被判刑。

原廣東省食品供銷公司經理范一平:「其實這個問題它的本質是中國沒有一本《新聞出版法》來保障人們的最基本的權利。而且這種情況,實際上是每時每刻每天都在發生的事情。多少年來,稍微在網上發佈與政府所謂的正能量不相符的觀點,它都可以給你入罪。」

山西奶農遭內蒙警方跨省逮捕,被指是之前鴻茅藥酒事件的翻版。

而內蒙警方濫用警權充當企業打手的話題,也再次被聚焦。

4月26號,數十名記者和律師組成聲援團,強烈呼籲內蒙警方無條件釋放劉成昆,並要求官方調查內蒙警方多次為企業跨省抓人。

席海明表示,不能說中共抓人了大家就認帳了。在海外的人們更應該幫忙揭露中國社會的黑暗,支持敢於在大陸揭露真相的國人,否則當局就更無法無天了。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