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讀錯字致歉 北大校長再陷熱議

【新唐人2018年05月07日訊】北京大學120週年校慶大會上,校長林建華因在致詞時念錯了兩個並不生僻的成語,引發外界熱議。5月5號他發表致歉信,但再度引發網民呼籲他辭職,並質疑大學校長的選拔標準。

北京大學校長 林建華:「新時代的年輕人要愛國,忠於祖國,忠於人民,要立志,要立鴻鵠志。」「以及深深的家國情懷滋養了北大,培育了北大莘莘學子。」

5月4號是北京大學120週年校慶大會,校長林建華在發表致詞時念錯了兩個並不生僻的成語,立即引發外界熱議。

5月5號,由北京大學賬號在bbs發表了一封道歉信,署名為北大校長林建華。他就校慶時讀錯字致歉,並表示自己的文字功底確實不好,上中小學時正值文化大革命,小學時只是背語錄和老三篇。之後中學又反覆學毛選,直到77級高考前幾天,才知道什麼是主語和謂語。他還表示自己會努力,但難保不再出現類似的錯誤。「像我這個年紀的人,恐怕也很難短時間內,在文字水平上有很大的進步了」。

這封道歉信引發另一波輿論。在過去兩天,不少網友在網絡呼籲他辭職。也有兩位北大校友發出公開信,要求林建華辭職。北京大學核子物理學士、美國紐約大學心理學博士、賓夕法尼亞大學認知心理學博士后楊寧遠是其中之一。

賓夕法尼亞大學認知心理學博士后楊寧遠:「燕雀焉知鴻鵠之志,這是中國人的口頭語啊。文革肯定造就了一代文字盲,好幾代文化盲。」

也有網民表示,林建華在信中談到文化大革命對他基礎教育的影響,但他作為大學校長卻沒有對文化大革命,這場民族災難進行批判,這是比讀錯字性質更加嚴重的。

公開資料顯示,林建華1986年在北大化學系取得博士學位後留校任教。長期在北大工作,2004年12月至2010年12月任北京大學黨委常委、常務副校長兼教務長。

2010年,他任重慶大學校長,2013年3月,重慶大學校內論壇上出現了一篇題為《重大之殤——討校長檄》的帖子,批評他將「一套等級森嚴的京官作風帶入了平和民主的重大」。2013年他又在爭議聲中接任浙江大學的校長。2015年2月回到北大接任校長。

楊寧遠:「他能在五年之內,在三個大學當校長,這也是一個奇蹟。從一個側面暴露了這個大學校長任命的問題。我覺得這個問題已經太明顯都不用我們去說了。不然的話,你抓不出那麼多貪官和那麼多將軍,都是令人觸目驚心的。所以你要說這個幹部任命制度沒有問題,監管沒有問題,那你可以那麼說,但是我可以不信。」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從89之後中共對於這個北大的校長選拔的第一就是要絕對忠誠。要絕對的去服從中共專制集權強權的這種意志。這是他一個最根本的核心。所以不管你是不學無術啊,還是你阿諛奉承,人品不好啊 ,那都不是它考慮範圍。這正好和北大的精神相悖。」

林建華的道歉信另外一個引發爭議的點,是他表示人們只關注他的錯誤,而忽略了他想表達「焦慮與質疑並不能創造價值,反而會阻礙我們邁向未來的腳步。」

對此有網民表示,「大膽質疑,小心求證」是北大原校長胡適的名言,如果這句話都成了錯誤,那北大還有什麼精神可以繼承?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