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騙局」揭開中國企業買殼赴美圈錢

【新唐人2018年05月07日訊】近期上映的紀錄片《中國騙局》,被《福布斯》評為「2018年最重要的電影」。影片揭示出大量中國企業買殼進入美國股市誇大盈利,泡沫破滅後導致美國中小投資者蒙受重大損失。

中國騙局》片段:「人人都想搭中國經濟發展的順風車。」

紀錄片《中國騙局》揭示,從2006到2012年間,約400家中國公司遠赴美國上市融資,經過美國券商和投行的包裝推廣,吸引大量美國百姓拿出積蓄,跟風投資。

謝田:「中共在經濟數據上造假,讓中國經濟看起來好像興旺蓬勃,西方很多金融公司也需要用這種中國概念股來吸引新的投資者。」

多數中概股,財報成績亮眼,例如這家「東方紙業」,宣稱年收入一億美元,成長空間可觀。直到2010年,一名美國投資人到中國實地調查,驚訝發現:

《中國騙局》片段:「簡直就是個廢墟。大部分機械都壞了,無法操作。」

調查人指出,東方紙業的產銷規模,無法實現一億美元的年收入,高度懷疑其財報造假,東方紙業股價應聲暴跌55%。

東方紙業是透過「買殼上市」進入美國股市。這種方式利用美國的監管漏洞,有辦法繞過嚴格的法律、會計、審計程序。

謝田:「如果嚴格按照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審計,這些公司可能根本不夠上市公司的資格,通過借殼上市,實際上是弄了個障眼法,來欺騙投資大眾。」

2006到2012年間,400家中國概念股在美國上市,80%是透過“買殼上市”,總市值達500億美元。

到2011年,已有170多家中概股,發生不交財務報告等違規問題。

中共治下失控的商業道德,給美國監管機構帶來巨大挑戰。

謝田:「金融監管制度有個基本的假設,就是大部分人基本上不會作惡,少數人還是會有,作惡手段也不會那麼卑鄙。現在中國社會,人人在騙,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老百姓之間,大家都在騙,那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的金融監管就顯得力不從心了。」

大陸企業財務造假醜聞曝光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索取相關審計報告,但中共卻禁止會計事務所把大陸企業的審計報告交給他國。中共也沒有制定規章打擊大陸企業在海外的欺詐行為。負責人只要藏匿在大陸,美國監管機構就毫無辦法。

2012年,據不完全統計,近50家中概股因財務造假等問題,停牌或退市,還有近40家中概股股價跌倒不足1美元。美國投資人損失,至少數十億美元。

《中國騙局》片段:「美國市場從未出現過,如此龐大規模的騙局。」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