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北京貿戰已無好牌 或阻半島無核化作籌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8日訊】美國代表團日前赴北京進行中美貿易談判以零成果告終。有台媒分析,中方在這場貿易戰中已沒有什麼牌好打,可能會在其它處下手,包括騷擾在華美企,或中斷朝鮮無核化的外交努力做籌碼等,但這些做法又會反過來傷及中國自身的利益。

日前,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率領的7人高級代表團,到北京與中共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展開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談判結束後,雙方沒有發表聯合聲明,也沒有確定下一次會談的日期。

《路透社》、《金融時報》和《華爾街日報》等西方媒體都稱,美國在提交給中共官員的一份文件中要求,美國計劃在從6月1日開始的一年時間內,把美中貿易逆差削減1000億美元,並在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之間再削減1000億美元。

美方的要求還包括:中國立即停止向《中國製造2025》計劃涉及的先進技術領域提供補貼;下調對美國進口商品徵收的關稅;並承諾不會對美國的懲罰措施及貿易限制進行報復等。

路透社援引兩位知情人士稱,中方已向美國提出,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並降低包括汽車在內的一些美國商品的關稅,以解決正在升級的貿易糾紛。

大陸媒體《經濟參考報》7日援引不具名的人士的話說,為了達到美方提出的部分要求,中共商務部正在研究措施,進一步降低一些藥品、醫療器械等進口關稅。

從今年年初美方對中國洗衣機和太陽能板徵收關稅起,3月鋼鋁再徵收關稅,4月301調查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同時川普警告擬追加1000億關稅。

台灣聯合新聞網7日分析說,在川普總統(特朗普)對來自中國產品逐步提高關稅之前,北京已找不到進口美國商品進行報復。

報導認為,北京可能會在其它方面報復,最可能的目標是騷擾美國在華企業,例如汽車製造、餐飲連鎖店、電腦軟件銷售等。

報導引述中國評論專家的話表示,北京手握金融利器,但動用這些武器會讓中國本身經濟和國際地位付出代價。

中國評論家建議,北京可中斷朝鮮無核化的外交努力,但分析家認為,這麼做可能令中共領導人視為首要之務的議題,使先前的心血抹煞一空。

在這之前,在川普的施壓之下,4月21日,金正恩已宣布中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

4月27日,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談後,共同簽署《板門店宣言》,宣布雙方將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停和機制轉換而努力,並承諾朝韓將緩和半島軍事緊張,消除戰爭風險。

在外界看來,阻止半島無核化外交努力為籌碼是走不通的。有中國民族主義人士稱,北京可利用持有的1兆2000億美元的美國政府債券做籌碼。但北京若拋售美國債在足以影響美國之時,本身也將承受重大損失,而且如此龐大的外匯存底也無處可放。

4月份,經濟學者馬光遠在新浪刊文說,中美貿易戰中,有關建議利用稀土戰略、人民幣貶值、拋售美債重創美國之說,是迄今為止最似是而非的三個餿主意。

首先說一下稀土戰略,每一次中國與其他國家出現一些摩擦,總有人拿出稀土來說事。

馬光遠說,如果中國真的拿稀土對付美國,美國牽制中國的辦法實在太多了。全中國的互聯網都控制在美國手裡,我們玩得起嗎?世界上共有13台根服務器,1個為主根服務器和9個輔根服務器都在美國,歐洲2個,日本1個。

而且,在過去多年,由於中國稀土價格極其廉價,美日等國囤積了大量的稀土,稀土這個武器即使能用,威力也沒有想像的那麼大。而且違背WTO規則,中國不能用。

再說一下用人民幣貶值來對付貿易戰,馬光遠說,這是昏招。因為中國一旦拿出匯率武器,這意味着貿易戰將升級成為金融戰,勢必導致美國的巨大反彈,同時也勢必引發中國資本外流,以及人們對中國未來的擔心。

至於拋售美債會不會重創美國,馬光遠說,在美債問題上,中美之間早已形成了誰也不敢動誰的「恐怖均衡」,任何一方拿美債做武器,都真的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馬光遠提醒說,中國和美國若打貿易戰,也許是兩敗俱傷。最好的結果是雙方議和休戰,妥協,這對雙方都有好處。

他建議,中國最應該打兩張牌:一是,拿出一系列突破性的改革開放措施。二是,向川普學習,大規模的減稅,對沖美國對「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遏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