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財政部副部長落馬 或涉一敏感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8日訊】中共中紀委監察網7日晚祭出2018年金融界圈首虎——中財政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張少春被查。張在財政部副部長中排名第一。中巡組在向財政部反饋巡視問題時,曾提到財政部「四個意識」不夠強等問題,此外,張少春亦或涉另一敏感事件。

5月7日晚9點,中央紀監委網站發布消息稱,財政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張少春,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張少春出生於1958年2月,東北財經大學畢業,經濟學博士,其職業生涯一直在財政部度過,1988年至1989年任財政部辦公廳值班室副處級秘書,1989年至1994年分別任財政部辦公廳研究處副處長、新聞宣傳處處長。

1994年至1998年分別任財政部辦公廳副主任、司長級秘書,是時任財長劉仲藜的「大秘」,後來歷任財政部條法司司長、教科文司司長、部長助理,2006年擔任財政部副部長,2013年任財政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今年4月份被免去財政部副部長職務。

張少春是繼長期在財政部任職、後調任國家統計局局長的王保安,和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組長莫建成之後,財政部落馬的第三個高官,也是2018年金融界首虎。

張少春剛被免職就被拿下,外界認為,他的問題一定不小。

2016年中央巡視組在向財政部反饋巡視問題時,提到財政部「四個意識」不夠強,選人用人制度執行不嚴格,存在「帶病提拔」,紀檢機構監督執紀問責不力,對財政權力監督制約不力,存在廉政風險等問題。

原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長莫建成去年8月落馬後,當局公布莫的罪名中,就有紀檢機構監督執紀問責不力這一條。

官媒報導,張少春在財政部副部長中排名第一,協助部長負責全面工作,分管稅政司、預算司、國防司,是財政部的「老資格」。

張少春與已落馬的前財政部副部長王保安同共事近20年,兩人的仕途經歷也頗為類似,張少春在仕途上領先王保安一步,但王先張一步落馬。

去年5月,王保安因受賄超過1.5億人民幣被判無期徒刑。王被指「在重大問題上發表違背中央精神的言論,對抗組織審查」。王保安是項懷誠擔任財長期間的「大秘」。

作為財政部黨組副書記的張少春被查,外界認為或許與他在「四個意識」和個人貪腐方面都存在問題有關,當然也不排除與王保安或原財政部金人慶有關。

2003年9月至2006年11月,張少春任財政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時,金人慶任財政部部長。

2003年3月金人慶出任財政部,被視為溫家寶內閣的「四大財經官員」之一,2007年8月金突然以個人理由辭職,隨後,被任命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2009年被免,結束了政治生涯。

關於金人慶的突然辭職,有說法稱,他與中共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和中石油總經理陳同海等人,共享情婦,涉嫌性醜聞,因此被迫辭職。但官方沒證實這一說法。

外媒曾披露,2003年前總理朱鎔基卸任時,看到了真實的財政報告後,兩次哭暈,而接班後的胡錦濤,發現國庫陷入巨額虧空,忍不住怒罵。原因是1999年7月後,江澤民為了維持迫害法輪功,每年動用國庫大量錢款,都是金人慶劃撥,連朱鎔基都不知情。

據報導,胡溫上台後,成立特別調查組,發現鎮壓法輪功最高峰時期(1999~2002年)的財政資源消耗高達約國民生產總值一半的社會綜合資源,一般時期也使用了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國家財力。

另有消息透露,比例最高時,竟相當於國民生產總值四分之三的資源被用來維持這場對法輪功的迫害。雖然金人慶在2007年被調走,但王保安、張少春等人仍在財政部。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財政部已有多名官員落馬,包括原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長莫建成,原國家統計局局長、曾任財政部副部長的王保安,及王保安的秘書、原財政部辦公廳調研員韓曉亮、財政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張少春。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