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揭王毅訪朝真正原因:金正恩主張「排除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8日訊】日媒披露,文金會主張「排除中共」的正是金正恩。報導稱,在韓朝峰會後、川金會前的敏感時機,中共外長王毅訪問朝鮮與金正恩會面,表面上是祝賀文金會改善兩韓關係,其真正目的是為避免中共在朝鮮半島事務上被踢出局。

雅虎日本網站5月7日刊文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日將訪問日本,在這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電話會談。

文章稱,習近平接受安倍晉三的電話邀請,與中共外長王毅訪朝有很深的關聯。中方對日本上演微笑外交,是因為遭到朝鮮背叛。

文章表示,在韓朝峰會主張「排除中共」的正是金正恩。王毅訪朝是為避免《板門店宣言》中「排除中共」,美韓朝三方會談的局面出現。

宣言中稱,「為了構築恆久堅固的和平體制,積極推進召開韓朝美三方或者韓朝美中四方會談。」暗示了排除中共舉行三方會談的可能性。

韓媒4月29日也曾報導,「在2007年舉行的南北首腦會談中,提出三方會談的是金正日」。韓國方面似乎在暗示,在板門店宣言中提出三方會談的不是韓方,而是金正恩。

文金會後、川金會前的敏感時機,中共外交部長王毅5月3日訪問朝鮮,並會見金正恩。這也是11年來,中共外交部長首次訪問朝鮮。外界認為,這顯示出中共擔心在朝鮮半島問題上被邊緣化。

另有分析指,王毅此行可能是為習金會鋪路,並聽取文金會成果,同時也顯示出,中共擔心朝鮮這個共產小兄弟在川金會之後,會向美國靠攏。

自由亞洲電台4日刊文稱,在促成這次韓朝和美朝首腦會談過程中,找不到中方外交努力的身影。所以「文金會」在板門店表示,美韓朝三方會談就可以商定終戰與和平協定。

目前,對於王毅訪朝是否達成了預期目的,還不十分明確。可是有一點很清楚,在習近平與金正恩主政期間,中朝關係從以往的「血盟」降溫到了一般關係。

韓國方面認為,在朝鮮半島終戰與和平協定的商討過程中,中方一旦被排除在外,中共對半島的影響力將會從此縮減。另一方面,美國和朝鮮有望會發展出新的友好關係。這是中共所不樂見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