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密訪大連「補鍋」?美媒:朝方或提兩大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9日訊】時隔40多天,朝鮮黨魁金正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再次會晤。美媒指金正恩可能要求減輕制裁,以及為美朝談判爭取支持。也有分析指,北京頻繁與朝鮮接觸,可能擔心被邊緣化,也可能與中美貿易戰有關。

5月8日,中共新華社報導,習近平金正恩此前兩日在大連會談,就中朝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地交換意見。

報導中,習近平使用了不同尋常的措辭,稱金正恩「在當前朝鮮半島局勢深刻複雜演變的關鍵時刻,時隔40多天再次專程來華同我舉行會晤」。

在這次會晤結束的次日(9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將前往東京,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晤,預計將商討朝鮮無核化等問題。

《紐約時報》引述中國分析人士猜測,金正恩前往大連是向北京要求減輕經濟制裁,緩解朝鮮的經濟壓力。在剛剛結束的韓朝首腦會談中,文在寅政府迫切地想要在經濟援助方面幫助朝鮮,這也讓朝鮮提前獲得了砝碼。

另外,金正恩預計在本月或六月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他此次出訪很可能是尋求北京支持,並向中方表態,北京不會被排除在與美方的外交策略之外。

據新華社報導,金正恩此次訪華,再次強調了所謂「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該方案已被朝鮮多次用來欺騙國際社會。而北京未就此明確表態,但再次提到中朝「傳統友誼」以及「保持戰略溝通」。

中共外長王毅5月3日在平壤會晤金正恩時,曾表示北京支持朝鮮在推進無核化進程中「解決自身正當安全關切」。

在王毅訪朝3天之後,亦即此次習、金會面的前一天(6日),朝中社引述外務省言論,突然對美國展開攻擊。

外界有分析稱,金正恩可能希望在美朝首腦會晤中打出「中共牌」,而北京或許也想在中美貿易談判中還有「朝鮮牌」可打。

韓媒消息稱,自上次金正恩訪華後,北京已經秘密放開了多項對朝制裁措施。

不過,從韓朝剛剛發表的《板門店宣言》來看,很可能有意排除中共,因此北京或更加擔心被金正恩拋棄。

4月27日的《板門店宣言》稱,「為了構築恆久堅固的(朝鮮半島)和平體制,積極推進召開韓朝美三方或者韓朝美中四方會談。」

雅虎日本網站5月7日文章稱,韓媒4月29日曾報導,「在2007年舉行的南北首腦會談中,提出三方會談的是金正日」,這似乎在暗示,這次提出三方會談的不是文在寅,而是金正恩。這也被分析人士認為,金正恩在王毅訪朝後迅速趕往大連見習近平,很大程度是為了「補鍋」。

日前,韓國總統府對媒體說明半島《和平協議》構想時表示,如果即將到來的美朝首腦會談取得成果,美韓朝三國會立即商討《終戰宣言》,屆時由中共「自己決定」是否參與。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