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進口量挫13.7% 中國東北緊急下令擴種大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9日訊】中國今年4月份的大豆進口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7%。考慮到中方後續還將針對進口自美國的大豆開徵額外關稅,有分析指,中國壓榨企業下半年將面臨供應明顯收緊的局面。與此同時有消息顯示,中國東北多省市已緊急下令擴大種植大豆的面積。

路透日前報導稱,中國今年4月份的大豆進口量為690萬噸,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3.7%。

報導引述上海匯易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師Monica Tu披露,上述情況可能與中共海關近期的進口檢驗時間大幅延長有關。過去正常情況下貨物進港通關的時間僅一到兩週,現在則延長至一個多月,而且檢驗的要求也比以前更嚴格。

Monica Tu 直言:「這其中有貿易戰的原因。」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購買國,其進口大豆一項就占了全球貿易量的60%,而大豆在中國大量被用於壓榨大豆油並生產動物飼料。因大豆壓榨利潤非常可觀,中國市場原本預計今年4月的大豆進口約為850萬噸,比去年同期高很多。不料受到中美貿易戰的波及,中共當局為了報復美國方面加徵中國商品關稅,今年4月份也威脅要對美國大豆額外徵收25%進口關稅。

有分析指出,正常情況下中國進口大豆大部分來自美國,如果中方針對美國大豆的關稅真的開徵,中國的壓榨企業下半年將面臨大豆供應明顯收緊的局面。

與此同時,外界注意到,為了因應中國大陸市場上面臨的大豆缺口,中國東北部的多個省市已下發文件,要求當地擴大大豆種植面積。

當地時間5月3日,陸媒《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稱,中國東北地區多個省市緊急下發文件,要求擴大大豆種植面積。

吉林省長春市農業委員會的官方網站上的消息亦顯示:4月28日,長春市農委下發了《關於迅速落實2018年大豆種植面積任務的緊急通知》,將擴大大豆種植面積作為當前農業生產的「首要政治任務」。

4月29日,黑龍江省也下發了《關於擴大全省大豆種植面積的緊急通知》。近日黑龍江省農業委員會還為此召開了專題會議,向省內各市下達了「2018年全省擴種大豆及新增耕地輪作試點任務表」。

事實上,在過去的幾年間,中國國內已經數次推出過擴大大豆種植面積的舉措,但與此同時,中國的大豆進口增速在近幾年依然呈現上升的趨勢。

中共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大豆進口量為9554萬噸,同比增長13.9%,創歷史新高。2017年中國大豆前三大進口來源國分別為巴西、美國和阿根廷,進口量分別為5093萬噸、3285萬噸、658萬噸。

不過,中共海關數據也表明,今年3月份的進口大豆僅為566.17萬噸,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51%。

另據中國水產養殖網消息,有中國貿易商透露,今年4月份中美相互打起關稅大戰後,當月底,巴西進口大豆報價飆升至467美元。相比之下,美國的大豆報價僅為435美元,顯示巴西豆正在「坐地起價」。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