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學者涉統戰 出席美智庫會議引質疑

【新唐人2018年05月08日訊】美國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即將舉行研討會,討論中共統戰部門在美國進行的政治干預活動。但一名受邀參加的中國學者由於與中共統戰部密切相關的背景,受到美國議員的質疑。

美國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即將在5月9號舉行研討會,討論中國共產黨統戰部門在美國進行的政治干預活動,並邀請多位來賓參與。

美國雜誌《外交政策》星期一報導,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Sen. Marco Rubio, R- FL)5月4號致函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要求他們公開披露其中一名受邀出席嘉賓王輝耀的官方政治背景。

在威爾遜中心的研討會通知中,王輝耀身份是「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中心」的創辦人兼主席。但他與中共統戰部密切相關。

公開資料顯示,王輝耀是中共統戰部專家諮詢組成員,統戰部的「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王輝耀還先後參與主持多個國家部委研究課題,包括中組部、統戰部、人社部、商務部、國務院僑辦、國務院參事室等部委。

旅美原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海外聯誼會我大體知道,它主要是和海外的一些組織,一些知名人士,和重要人士進行聯絡的這麼一個部門。當然了,說到底呢,也是中共對外滲透的一個部門。」

而王輝耀領導的智庫——「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中心」是由「歐美同學會」的決策資訊委員創建。「歐美同學會」雖然創建於1913年,但目前是由中共中央書記處領導,中共中央統戰部代管的組織。

另外王輝耀作為中共政府的高級顧問,被任命為全球人才戰略研究專家組組長,他公開大力宣傳「千人計劃」,這是中共政府旨在引進2000名左右海外高層人才的計劃。統戰部也是負責「千人計劃」的幾個機構之一。

身兼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的魯比奧在信件中還表示,中共將統戰工作與其政治影響力視為黨的「法寶」之一,隨著中共在全球展示銳實力,中共統戰部門需要更嚴密的審查。威爾遜中心這場活動的焦點在於討論中共影響力運作,這更加需要明確王輝耀在中共機關內的角色與隸屬關係,因此要求威爾遜中心公開披露。

在新聞曝光後,王輝耀已經不在威爾遜中心網站的與會嘉賓名單之列,但網站並未提及取消原因。

如果他出席威爾遜中心的研討會,他對中共在海外政治干預活動的態度,也可以從《洛杉磯時報》一月份的一篇報導中得到參考。這篇有關中共統戰部滲透澳大利亞的報導引述王輝耀的話說:「在過去,中國一直在學習。現在,中國說,『我們可以分享一些東西嗎?我們可以貢獻嗎?』這就被視為威脅了。」

劉因全:「中共的所謂統戰是一個很大的陰謀。它利用統戰部盡量的打扮自己,把自己的真實的目的隱藏起來,然後呢拿出一套讓其他人能夠接受的一種說法,迷惑對方,來最後瓦解對手,戰勝對手。是這麼一個部門,所以呢我們一定要對統戰部要警惕。」

魯比奧的信件也反映出美國對中共滲透的憂慮。今年4月,美國國會眾議院針對美國學術機構被外國情報機構滲透舉行聽證會。其中也提到王輝耀參與宣傳的「千人計劃」,認為這為美國科技被盜竊提供了「潛在動機」。美國大學的全球化,外國學生和教授的湧入以及美國人在國外的學習、教學和會議交流,已經使美國的高等教育成為國際間諜戰的前線。

採訪/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