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美國的政治正確和中共的政治不正確

5月5日,美國白宮嚴厲批評中共要求外國航空公司改變對台灣、香港和澳門稱呼的做法。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在聲明中,對中共用了「政治正確」這個詞。桑德斯說,中共政府的此類威脅是企圖讓其「政治正確」橫行。

什麼是「政治正確」?簡單來講,是指人們必須用政治立場上「正確」或「中立」的字句描述事物,比如涉及種族、宗教信仰、不同性取向等話題,以避免因為使用具有褒貶意義的語句,而侵犯他人合理的權益、傷害弱勢群體的利益或尊嚴。

有一種說法很有道理:正確的就是正確的,不用加政治兩字,所謂政治正確就是把不正確的事情強行認為是正確的,然後把說皇帝沒穿衣服的那個孩子打死。

2015年跨年夜,德國數個城市發生大規模性侵事件後,由於犯案者大多是北非裔和阿拉伯裔難民,德國各級政府及媒體為了「支持收容外國難民」的政治正確而隱暪事件,在案情曝光後招致各界強烈批評,有評論認為「德國人為確保『政治正確』付出慘痛代價」,認為「政治正確」是「造成德國今天難民危機的根本原因」,「不惜代價地追求『政治正確』正在給德國、給歐洲製造混亂甚至悲劇」。

2016年美國大選,川普擊敗希拉里‧克林頓贏得總統大選,其中的一個重要的競選策略,就是公開挑戰民主黨的「政治正確」。 特朗普認為「政治正確」是美國當前最大的問題之一。不少美國人已對「政治正確」生厭,只是不敢說出來,有評論認為,川普就像是《國王的新衣》中的小男孩,說出眾人不敢說的真相。

美國大選當時主流媒體民調大都顯示希拉里將會當選總統,出現這種嚴重誤差的一個原因就是政治正確的因素。許多美國民眾支持川普,但是在民調或者公開場合都不敢說出來,因為說出來會遭到別人的恥笑、嘲諷甚至攻擊。

白宮發言人稱中共讓「政治正確」橫行,其實是站在美國對「政治正確」理解的角度,是對中共利用政治手段來解決經濟問題的指責,這也是讓外界特別是西方人比較容易理解的角度。

其實,中共的所作所為,從本質上講,已經完全超過了所謂西方「政治正確」的範疇。中共的行為,從本質上講,使用政治手段來對西方國家和企業來耍無賴和耍流氓,恰恰是政治上最不正確的做法。

在一個正常的現代國家,道德規範是權力正當性的重要基礎。沒有道德的政治,政府將難有正當性,社會講難以有真正穩定,外交講難以取得誠信。中共不斷地用政治手段,破壞國際正常的經濟秩序和規則,也破壞著普世價值和商業道德原則。

美國的對「政治正確」的拒絕,中共用不正確的政治手段來耍流氓,這兩者之間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