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暫緩 居民冒險回家搶救家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9日訊】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爆發已摧毀35棟住宅和其他建築,當地時間週二(5月8日)噴發活動暫緩,當地居民駕車穿越硫磺雲密布和有裂縫的街道,在火山再度噴發前回家搶救家當。

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5月3日開始噴發,熔岩噴發高達90米,還從裂縫噴出致命火山氣體,所幸至今仍未傳出人員喪生或重傷案例。

受創最為嚴重的是雷拉尼莊園(Leilani Estates),約1700名居民逃離家園。雖然街道裂縫仍冒出蒸氣和二氧化硫,但噴發活動有所暫緩。居民們冒險返回家園,救出當時被迫拋下的動物和珍貴物品。

路透社報導,71歲的美國陸軍老兵魏格爾(Delance Weigel),8日上午7時左右返家拿了一些珍貴物品後說:「現在情況看起來,我想我會試著再跑一趟,把我的東西救出來。」

魏格爾說:「我們家園會不會被毀,還要等著看,但對外連繫斷了是肯定的。」


當局檢查臨時返家人員的證件。(AFP PHOTO/Frederic J. BROWN)


大量有毒的二氧化硫氣體從「熔岩裂縫」中散出,居民不得不撤離。(AFP PHOTO/Frederic J. BROWN)


量有毒的二氧化硫氣體從「熔岩裂縫」中散出,居民不得不撤離。(Mario Tama/Getty Images)


量有毒的二氧化硫氣體從「熔岩裂縫」中散出,居民不得不撤離。(U.S. Geological Survey via Getty Images)

基拉韋厄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自1983年以來一直在不斷噴發。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夏威夷火山天文台在4月中旬發布通知,指出地下岩漿存在受壓,並且可以沿著東裂谷區(East Rift Zone)形成新的裂縫。雷拉尼莊園就坐落在該區域。

4月30日火山口坑底崩塌,將熔岩引向新形成的地底洞穴,並將其推向雷拉尼莊園和附近社區。當時科學家就曾表示基拉韋厄火山將噴發。一場6.9級的地震5月4日襲擊了該地區,這是夏威夷州40多年來的最強地震。


5月6日Leilani Estates區居民臨時返家前填寫登記表格。(AFP PHOTO/Frederic J. BROWN)


當局檢查臨時返家人員的證件。( 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當局檢查臨時返家人員的證件。(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由於火山裂縫緩慢向東蔓延,威脅到在此之前還是安全的地區,因此可能會對新的區域進行疏散工作。

夏威夷郡民防局人員馬諾(Talmadge Magno)週一晚在社區會議上說:「地面下仍有許多岩漿。地震活動仍在繼續。」「如果事情變得危險,你們就得撤離。」

夏威夷火山觀測站(Hawaii Volcano Observatory)在網站發聲明稱,目前,火山噴發只是暫時停止,隨時都可能有噴發更多岩漿、產生更多裂縫。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