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CIA華裔內鬼被起訴 最高可判終身監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9日訊】美國前中情局(CIA)華裔專員李春興涉嫌擔任雙面間諜,將機密文件交付中共,導致約20名CIA線人疑因此遇害。今年初美方將其逮捕,週二(5月8日)依蒐集機密資料罪被起訴,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

洩密中共 約20名線民遇害

美國司法部表示,今年53歲的前中央情報局(CIA)官員李春興(Jerry Chun Chun Lee 或譯李振成),涉嫌向中共政府提供美國情報人員的資料,週二被正式起訴。

檢察官表示,2010年4月,2名中國情報人員找到他,出鉅資誘使他提供CIA機密文件。這2人還向李提供了電子郵件地址,以便他可以與他們祕密溝通。司法部表示,李春興為中共情報人員準備了文件,並獲得無法解釋的現金存款。

李春興從1994年開始在中情局工作,2007年離開,因他擁有接觸最高機密權限,與中情局簽有保密協定。後來李春興居住於香港,在2012年從香港返回美國維珍尼亞州居住。

根據法庭文件,聯邦調查局探員2012年獲得法院搜查證後,在李春興到維吉尼亞州、夏威夷旅行期間,在他下榻的酒店房間,發現兩本小冊子,記載盡是手寫機密資料,包括線民與中情局臥底幹員會面資料,還有這些人的真實姓名、人數與連絡電話。

調查人員稱,當CIA人員與中國線人聯絡時,即遭到中共當局竊聽。

據一名FBI探員的陳述書,FBI在2013年對李進行了5次面談,但他從來沒有披露他有這兩個筆記本。司法部說,在那段時間,他還跟前中情局同事見過面,但並沒有把這些材料交還給政府。

當局懷疑李向中共提供這些極機密資料,導致18到20名身在中國的美國情報人員,在2010到2012年相繼入獄或被處決,有人甚至在政府大樓前被當場擊斃。這是美國情報部門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洩密事件。

李春興在今年1月份抵達紐約機場後被捕,弗吉尼亞州聯邦大陪審團指控他非法保留機密信息。但週二最新起訴書追加控告李春興一項陰謀收集/提供國防情報給中共政府的罪名(間諜罪),以及2項非法保留與國防有關文件的罪名。

若遭定罪 最高判終身監禁

司法部高級官員德默斯(John Demers)表示:「當政府官員違背他們捍衛國家並保護其祕密的誓言時,國家安全部門會讓他們(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路透社報導,若遭定罪,法院最高可對李春興判處無期徒刑。

李的一名代表律師麥克馬洪(Edward MacMahon)說,他在司法部宣布之前沒有收到起訴書副本,並對政府的指控提出異議。

李春興1992年自夏威夷太平洋大學畢業,獲得國際商業管理學士,1993年取得人資管理碩士。被捕前是香港佳士得保安方面的雇員,很多收藏家都很可能在佳士得香港辦公室見過此人。被捕後,李被停職。

《The Value》引述內部渠道消息說,李春興受僱於佳士得期間,因工作關係經常要離港出差,主要負責護送藝術品。出差目的地多為中國大陸及東南亞。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